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学网】油菜化肥减量与科学施肥田间观摩会在湖北武穴召开


观摩会现场 


鲁剑巍教授介绍实验情况 

2019年3月20日,油菜化肥减量与科学施肥田间观摩会在湖北省武穴市召开。观摩会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油菜办公室、武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召开,来自国际和国内知名的植物营养学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相关专家、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技术人员和肥料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本次观摩会。

 在梅川镇郭坦村的油菜化肥减量和科学施肥的核心试验示范基地,武穴市农业农村局段昌福局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武穴市农业生产状况,充分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对武穴市农业生产的科技支撑作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油菜两减项目首席专家鲁剑巍教授介绍了油菜化肥农药减施的具体技术以及在整个示范区的应用效果。随后华中农业大学徐芳森教授、石磊教授、李小坤教授、任涛副教授分别结合田间试验具体介绍了油菜养分高效品种的应用、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互作、秸秆还田及有机肥利用、油菜专用缓释肥及侧深施、肥药结合、农机农艺融合等肥料和农药高效替减技术。 

在大法寺镇油菜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区和万丈湖办事处油菜化肥农药减施综合技术模式示范区,武穴市农业农村局程应德副局长介绍了武穴市油菜生产状况,他表示,目前全市油菜种植面积40余万亩,应用油菜专用缓释肥、秸秆还田、绿色防控、机收机脱等绿色高效技术超过20万亩。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油菜办公室鲁明星副主任介绍了湖北省油菜绿色高产技术模式,特别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油菜专用缓释肥在全省油菜绿色高效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他介绍说,油菜专用缓释肥应用已成为湖北省油菜绿色高效生产的主推技术之一,具有省工、增产、高效等优点,经过大面积的示范应用表明油菜专用缓释肥一次性施用可以实现减肥20%、增产10%,每亩节本增效30-50元,应用推广潜力巨大。 

参加本次观摩活动的国际植物营养理事会主席Ismail Cakmak教授盛赞整个试验示范区田间试验研究规范,效果明显,尤其是通过中微量元素与大量元素配施具有明显的减肥增效潜力。参会的其他专家也纷纷表示油菜科学施肥意义重大,要将本次观摩活动中学习到的理念和技术到各地油菜生产中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