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湖北:做好“水”文章开发“花”资源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阳春三月,荆楚大地的田野上生机盎然,繁花似锦,其中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花莫过于油菜花,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最强、吸引消费者最关注的莫过于小龙虾。

近年来,湖北围绕“调”字做文章,突出“转”字促发展,实施水稻产业提升计划,打造沿江环湖地区70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区;划定1500万亩优质油菜保护区,打造长江、汉江沿线油菜优势产业带及油菜花海品牌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探索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新模式。

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3月16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在湖北省襄阳市召开,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会上作经验交流时说,湖北坚持转方式、转路径、转动能,狠抓稳产优产、结构优化、增绿添绿、品牌塑造,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湖北将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双水双绿”谋多赢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以来,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高广金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投身春耕备耕生产,据其调查显示,当前农业面临不可忽视的问题:种植业因粮价下降,增收困难,流转土地的纯种粮食大户,已处于亏本状态;盲目发展蔬菜,出现滞销亏本;养猪出现市场疲软,大型养殖企业调减养殖数量;渔业四大家鱼卖价低,销售困难。

在全国水稻、小龙虾产量第一县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春耕备耕的关键词是围绕绿色水稻、绿色水产的“双水双绿”——稻田综合种养升级版模式展开。

“根据前期的春耕备耕情况调查,监利县水稻面积基本稳定,种植结构逐渐优化,“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已达到80万亩,预计年底将突破100万亩”。监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贺章华介绍说,监利县大力推广“双水双绿”绿色高效模式,受“虾稻共作”面积逐年大幅增加影响,监利县的早、中稻种子价格每斤会略降低3~5元,农药化肥用量会减少约20%,水稻品种播期推迟,抽穗扬花期避开高温,有利于稻米品质的提升和“监利大米”品牌的创建。

3月16日,湖北省虾稻产业协会在潜江市举行小龙虾技术培训大会,数千名小龙虾从业者观展、培训。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唐建清预测,2019年小龙虾养殖规模将飞跃发展,全国总产量大幅增加,旺季可能会出现滞销和降价,淡旺季价差更显著,但大虾的效益凸显,品牌化的打造成为未来小龙虾行业的趋势。

潜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运长说,潜江在水田区推广虾稻共作等模式,打造全国一流的标准化虾稻共作基地,旱田区推广潜半夏与蔬菜连作轮作等种植模式,形成“南红北绿”产业格局。

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常年种植粮食作物增收乏力,农民有强烈愿望发展稻虾共作,引入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潜江华山公司,后发优势强劲。枣阳市财政统筹500万元对百亩以上的稻虾共作基地进行补贴,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转化进程,为该县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提供支撑。

洪湖市力争在适宜区域全覆盖“双水双绿”稻田综合种养75万亩。稳定再生稻种植面积30万亩,目前,维修育秧大棚、备足育秧营养土、水稻种子,育秧工作准备就序。石首市委市政府强化对春管春耕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壮大“鸭蛙稻”“双低油”“放心菜”“特色果”“生态虾”的种养规模。

湖北要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6500万亩,总产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实现粮食稳产、优质供给、农民增收、生态环保多赢。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表示,湖北要以县、乡镇为单位整建制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行动,全面推行节肥、节药、节水、节膜等绿色生产技术,优化施肥结构和用药方式,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以花为媒促融合

油菜花是长江流域春天第一花,花期长,成本低,开花时花簇密集、色彩艳丽、规模宏大,深受踏春赏花的城乡居民青睐。今年湖北受长时间阴雨低温天气的影响,油菜开花期比常年推迟7天左右,但湖北油菜大力推行“345种植模式”、乡村旅游油菜花海建设、推广免耕、轻简化栽培技术,并结合各地特色和当地文化,打造风格多样的“油菜花+”产业链条。

3月19日,由荆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的湖北首届油菜花节在沙洋县开幕,来自国内外数万名游客徜徉在油菜花海中,观民俗技艺、品特色美食,感受别样春光。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戈介绍说,近年来,全国油菜籽播种面积9900万亩,其中湖北常年播种1700万亩左右,连续21年位居全国前列。荆门是湖北最大的优质双低油菜生产区,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高油酸菜籽油企业标准,并提出用三年时间建立50万亩高油酸油菜生产基地,打造百亿油菜产业的目标。

“世界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门、荆门油菜看沙洋”。自2008年以来,沙洋县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油菜花旅游节,年均吸引各地游客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

“油菜是观花旅游效果最好的大田作物!高油酸、低芥酸油菜油品质可与橄榄油相媲美!”自诩为“老油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年年应邀参加沙洋的油菜花节,他说,湖北省首届油菜花节,可以说是过去沙洋历届油菜花节的升级版。既有“荆品名门”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又有油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还有春游活动和农民乡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不仅在沙洋县,湖北省内各油菜主产区结合乡村资源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3月16日,由武汉市乡村休闲游办公室、蔡甸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知音故里消泗油菜花节开幕,当天消泗乡涌入了近3万游客,综合旅游收入近700万元;3月17日,宜昌市远安县持续举办田野马拉松,畅跑油菜花海;3月22日,“春风十里。油菜花海等你”咸宁市美丽乡村行活动在咸安区举行,百公里油菜花带上,38万亩油菜花正华丽盛开,把浓情故事写在最美春天;3月23日,武穴市连续7年举办油菜花海垄上行活动……

“荆门的油菜产业已从提供油脂加工原料的传统功能到传承文化、旅游观光等现代功能开发,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表示,荆门将着力创建以“中国农谷长寿荆门”为核心内涵的“荆品名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步打造沙洋油菜等八大产业品牌,率先在全国开展高油酸菜籽油产业化开发,不断推动油菜产业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机进军“新三样”

春争日,夏争时。目前,湖北省财政已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支农资金7.8亿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湖北省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指南》,安排7个工作专班赴各地开展春耕生产调研指导,组织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培训、农机“闹春耕”、农资市场清理整顿等系列活动。

“春耕生产是农机作业的主战场,湖北要持之以恒抓好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湖北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海涛说,湖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9.28%,位居南方十省首位。其中,油菜机械化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湖北将充分发挥农机在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农机关键农时服务水平升级,指导机手做好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探索农机互助、设备共享,提高农机使用频率和作业效率,在荆楚大地掀起“农机闹春耕”热潮,全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第一硬仗,实现“开门红”。

今年,湖北省已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近8亿元,实现年度间补贴无缝对接。今春,湖北省计划投入各类农机具110万台(套)以上,检修农机具100万台(套)以上,培训机手和修理工人数100万人(次)以上,为春季农机化生产提供有力的装备保障和技术支持。农机补贴让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们感受到切实的实惠。在荆州八岭镇,家庭农场主向国富经营着2300多亩土地,家里已经购买了旋耕机、植保无人机等多套农机设备,今年,他准备再入手一台收割机。

孝感安陆市立足农机耕种收“老三样”,进军植保、烘干、秸秆处理“新三样”,促进农、林、水、畜全面发展;武汉市江夏区农机部门利用外出农民工返乡和冬季农闲时节,在江夏乌龙泉街长岭村开展了“绿色证书”工程培训。

3月17日,2019年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在湖北襄阳市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刘长华作典型发言时表示,湖北根据省委省政府推进北斗产业应用的部署,积极开展“互联网+北斗+农机”实践探索,推动机械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农机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