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林文量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3月25日上午,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林文量副教授参加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作了题为“叶绿体如何优化能量效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峥)3月25日上午,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林文量副教授参加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作了题为“叶绿体如何优化能量效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科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林文量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组最近发表在PNAS上题为“ATP compartmentation in plastids and cytosol of Arabidopsis thaliana revealed by fluorescent protein sens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借助ATP荧光蛋白感受器实现了对叶绿体和细胞质内ATP的实时监测,发现高等植物成熟叶绿体在夜间无法直接从细胞质获得ATP,打破了流行近五十年的传统认知。林文量教授接下来介绍了关于N端蛋白序列磷酸化调控蛋白进入线粒体、叶绿体的研究工作及超表达AtPAP2大幅提升植物光合效率及生长量的分子机理。

报告会后,林文量副教授分享了其PNAS文章曲折的投稿经历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权威,凡事保持开放、好奇和怀疑的态度。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林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人物链接】 林文量,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副教授,理学院生物科技课程主任。1994年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香港大学工作至今。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叶绿体及粒线体生理、蛋白运输、及能量转换。研究工作在PNAS, JBC, Plant Physiology 等主流学术刊物发表68篇,有超过3400次引用,并有数项专利。

审核人:端木德强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