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未来科学家班"海选 科学创造美好明天

核心提示: 3月23日上午,由我校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和荆楚网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海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300余名小朋友报名参加。

认真答题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成睿婷 摄】

认真答题的小朋友

陈振夏教授作有关斑马鱼的报告 【学通社记者 成睿婷 摄】

陈振夏教授做“神奇的透明小鱼”科普报告 (供图 成睿婷)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鑫月 卢逸轩)3月23日上午,由我校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和荆楚网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海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300余名小朋友报名参加。

荆楚网常务副总编辑陈书华在致辞中表示:“寻找未来科学家班”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相结合,这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生科院党委书记、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主任和希顺祝愿来到这里的各位小朋友能够自己动手做实验,老师与志愿者会不遗余力地提供指导和帮助。

“请问现场的小朋友们有谁之前见过斑马鱼?”生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振夏的这个问题瞬间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在现场,陈振夏作了主题为“神奇的透明小鱼斑马鱼”的科普讲座,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图片向孩子们阐释了“斑马鱼为什么长出色彩相间的条纹”“斑马鱼胚胎的形成过程是怎样的”等科学道理。她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为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斑马鱼”“如何饲养斑马鱼”“斑马鱼在科研中的应用”等三部分的知识。

现场提问环节,来自光谷一小的三年级学生徐千雅第一个冲上前去提问:“斑马鱼会把我养的蚯蚓吃掉吗?”充满童趣的话语使大家忍俊不禁。孩子们举起小手不愿放下,从饲养到繁殖,从天敌到生命周期,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 陈振夏逐一给出了详细解答。

为了让孩子们对斑马鱼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科普基地免费赠送了每位小朋友一条斑马鱼。同时,活动现场特别配备了显微镜和养着斑马鱼的鱼缸。孩子和家长们在显微镜下从微观角度探索科学的奥妙,在鱼缸前和宏观世界里的斑马鱼亲密接触。

报告结束后,小朋友们进行“未来科学家班”选拔测试。本次测试的题目是《20年后,我的一天》,要求孩子们以此为题,发挥想象力描绘自己一天的生活。开放性的试题给了他们充足的想象空间,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科学幻想。

珞珈山小学五年级的伍梓晗幻想了自己未来的智能生活,机器人能够从早到晚照顾好她的饮食起居。洪山一小三年级的杨子熊构想自己未来能乘上宇宙飞船,探索宇宙奥秘,全人类都能享受科学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光谷一小三年级的张梓骁则描绘了自己未来成为一名作家后,与彼时成为昆虫学家的好友度过的有意义的一天。

育才行知小学三年级的丁锦阅的父亲表示,“孩子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科学家,广泛汲取科学知识和科学家故事,受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鼓舞,希望他未来能像牛顿一样做出重大的科学发现,为科研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