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首届湖北油菜花节开幕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新华网武汉3月19日电(记者俞俭、黎昌政)首届湖北油菜花节19日在荆门沙洋举行,来自国内外数万名游客徜徉金黄色的油菜花中,赏油菜花海、观民俗技艺、品特色美食,感受花香花影中的别样春光。

上午9时,记者赶到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农耕文化体验园现场采访时,道路已是水泄不通,游客摩肩接踵。广袤的田野里一片金黄、处处流金溢彩、清香沁人。油菜花田里,由金黄、紫白相间的油菜花组成“乡村振兴2019”图案,更是吸引游客竞相拍照。

“江汉平原美如画,最是荆门油菜花”,荆门油菜是湖北的一张特色名片。荆门油菜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是全国油料产业带的核心区和全省最大的优质油菜生产区。

油菜具有花用、油用、菜用、饲用、肥用、蜜用、保健用等多种功能。近年来,荆门瞄准油菜产业,打造从油菜花观光、油菜籽加工、油菜产业研发及油菜文化博览的全产业链,全面推进高油酸优质油菜等八大重点产业,推动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良性互动。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戈说,荆门推进油菜规模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销售,在全国率先制定高油酸菜籽油企业标准,催生出一系列菜籽油品牌。

油菜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说,荆门是我国油菜生产的核心产区,近年来做活做好油菜文章,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经济发展。

沙洋县连片种植油菜超过60万亩,错落有致的油菜田汇集成壮观花海,每年都有超过百万游客慕名前来踏春赏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开寿说,沙洋油菜花海以其规模宏大、花色艳丽,深受城乡游客喜爱,已成为了湖北旅游的五朵金花之一。

本届油菜花节的主题是“荆楚大地、花海荆门”,还将举办“荆品名门”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会、油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湖北沙洋江汉运河第三届国际半程马拉松、“旅游闹春·春天到荆门来看花”农民乡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将持续至4月上旬。(完)

首届湖北油菜花节19日在荆门沙洋举行

首届湖北油菜花节19日在荆门沙洋举行

首届湖北油菜花节19日在荆门沙洋举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