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工研工团委组织学习研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核心提示: 3月20日晚,学工部、研工部、团委联合组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玥)3月20日晚,学校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近400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理学院辅导员祝鑫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参会者作了精神传达和体会分享。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瞿明勇主持。

祝鑫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期待,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对思政课改革提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新要求。强调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在分享参会感受时,祝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都非常强,整个讲话本身就是一堂生动活泼而意味深长的思政示范课。“我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如山!我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会始终牢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原原本本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自己会将会议精神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北大师生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等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与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学。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素养,提高育人实效,在同学们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为他们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瞿明勇在总结时说,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近年来思政教师队伍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面对新甲子新起点,面对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广大思政工作者应当振奋精神再出发,努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广大青年学生更要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信念和决心,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达会后,与会同志结合自身学习研读的实际,提交了学习感受和体会。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办好思政课程已具备良好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要从遵循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角度建设和创新思政课程,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争当信仰坚定、教学有方、业务精湛的思政工作者。

植科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表示,要充分认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强化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要扎实做好第二课堂的组织、策划、服务、教育工作,拓展第一课堂外延和深度;要主动参加思政课程,为丰富、改革第二课堂的策略和方法提供直接理论依据和现实需要。

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表示,要以“八个相统一”为具体指导,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师生互动性和课程感染力,使课堂“活起来”;要把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线上线下有机联动,使同学们“动起来”;要加大力度落实改革,增强课程的学理性和吸引力,使课程“强起来”,努力建成为同学们喜爱、受益终身的“金课”。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谈到,要努力促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政治方向上同向同行,在育人目标上同向同行,在价值塑造上同向同行,在方法手段上同向同行,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充分融合,实现结伴而行,形成合力育人。

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王昭认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要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教师主导型和学生主体性相统一,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第二课堂主阵地协同配合的“大育人观”,加强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协同,实现学生理论教育和实践锻炼同向同行。

食科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胡小娱提出,一要以勤学打牢理论根底,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二要以善思提升教育实效,准确把握、认真研究当前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和学生的认知规律、接受特点,进一步在话语体系转换上花精力、下功夫。三要以修身塑造高尚人格,即思政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职业荣誉,扎扎实实修好品德,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让自身的行为成为自己教育内容的最好印证。

工学院辅导员郑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工作者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指明了方向,且传授了重要的方法论。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思考辅导员的育人使命,积极参与到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当中去。

生科学院院辅导员陈超奇认为,一线思政工作者要对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提升自我研究及教学能力,把学院优势科研教学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积极融入学校思政课程体系,增强思政课的思想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努力炼造能打动同学们、影响同学们、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思政“金课”,激发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