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党代会视角下的三种期待

核心提示: 每一次党代会的召开都能凝聚起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之心,找到最大的“公约数”,形成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党代会视角下,有三种期待:共享更大的成就感,共享更多的获得感,共享更浓的幸福感。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这意味着学校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更加明晰。回望过去,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每一次党代会的召开都能凝聚起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之心,找到最大的“公约数”,形成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

回应过去的期待和创设新的期待在党代会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实现了交汇,强有力地给出了学校今后各项事业发展的遵循和依据。方向明则路明,路明则行动明。当我们共同为党代会描绘的新时期、新阶段的事业而矢志不渝地奋斗时,新的期待自然应声而出,成为人心聚合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新的期待越高越强调有实效的发展思路,越呼唤有力度的办学举措,越要求有水平的治理模式。

有一种期待是共享更大的成就感。学校走过了121年的沧桑岁月,全体师生勠力同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永不止步方能向前进步,期待共享更大的成就感要求每一位华农人振奋精神再出发。“双一流”建设的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重任,为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和世界农业贡献华农智慧、华农方案的责任,巩固百廿校庆成果,团聚海内外校友共谋学校事业发展的需求……面对这份“试卷”,我相信本次党代会将给出“作答”安排,带领全体华农人以“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好的担当”,接续奋斗,共创更好、更多、更大的事业发展成就。

有一种期待是共享更多的获得感。长期坚守在三尺讲台传道受业解惑赢得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尊敬是一种获得感;进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潜心状态并矢志做出“接地气”的科研成果是一种获得感;把专业知识运用到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中,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是一种获得感;在平凡的管理岗位上尽职尽责,激活个体能量服务好学校师生是一种获得感……这样的获得感能够更多、更富足,需要学校不断创新制度设计和提升管理水平。我们也看到,激励教师潜心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狮山硕彦计划”教学特岗已经实施,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下发……相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势必会在已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让广大教职工能够安心、静心、笃定地育人育才。

有一种期待是共享更浓的幸福感。站在新时期,学校的第十次党代会必将会让师生共同体在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中感受到更浓郁的幸福感。从教职工的角度来看,“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已经深入人心,“以本为本”的理念正在课堂、实验室及学校各育人之处化为实际行动。追求“品”质和“品”味的过程就是享受教书育人幸福的过程。从同学们的角度来看,享受学校事业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则是个人拥有展现才华的更大舞台、助力成长的更多机会、向前发展的更好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由幸福感催生出来的便是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我们热烈地期盼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张贵礼)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