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新增4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我校获批认定4项。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震)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我校获批认定4项,全国共296项。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入选数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五大“金课”之一,要求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特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重点解决高校实验、实习、实训中的老大难问题和原来“做不做”“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问题。根据规划,2017年至2020年教育部将重点支持建设1000门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加大经费投入,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纳入“十三五”期间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支持。此前,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梁运祥教授主持申报的《固态白酒发酵的工艺原理和生物学本质探究虚拟仿真实验》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我校主动探索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从2015年开始,学校按照 “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集成优势、共享资源”的建设思路,依托学校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学科特色、产业实践、技术前沿、创新能力”为导向,建立了包含综合设计性虚拟实验项目、校内外实习实训虚拟仿真模块、尖端仪器设备虚拟仿真模块、生物学资源拓展模块等四大模块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此外学校依托功能齐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综合管理平台,不仅对实体实验中心资源进行系统管理,还对同学参与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测试考核,在线管理师生互动交流,从而建立起“虚-实-虚”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和考核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QQ图片20190321172612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