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课题验收会在汉召开

核心提示: 近日,由我校主持并联合全国27家单位组织实施的“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2019年3月15至16日,“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课题验收会议在武汉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农科院谢华安研究员等7位知名学者组成验收组,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魏勤芳处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葛毅强处长和农村中心专员朱华平、我校校长李召虎等出席验收会。绿色超级稻项目课题负责人、项目部分成员和课题骨干60余人到会。

验收会由葛毅强处长主持。魏勤芳处长代表农村科技司讲话,她指出要加大成果转化的力度,好的品种要进示范区;项目组要深入研讨后续研究工作,结合国家第六次技术预测和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面向“十四五”主动谋划重大项目。华中农业大学李召虎校长致欢迎词。随后,“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所属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课题汇报。验收组在听取汇报和查阅材料的基础上,对课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经过验收组的集中讨论,形成一致意见,“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项目所属5个课题通过课题验收。

项目实施期间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完成了来自全球3010份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的变异分析,建立了全球核心种质和育种亲本及导入系的表型与基因型数据库。建立了以高通量测序和基因芯片为核心的水稻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平台。建立和完善了节水抗旱的评价方法,制订了3项农业行业标准并已颁布实施。制定了绿色超级稻品种认定办法。集成了“两型”栽培技术5项。培育具备绿色性状的水稻新品种68个,通过了国家或省级审定。申报植物新品种权134 项,获授权64 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7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发表论文 220 篇,其中 SCI 收录论文 92篇;出版相关专著(刊)3本。向国内4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免费发放种质4万份次。水稻新品种推广面积累计超过1.5亿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绿色超级稻”理念是我国科学家原创引领性的学术思想,“绿色超级稻”科技成果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是我国实施的一项高技术发展计划,于1986年启动至2016年整合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于2010年列入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2014年作为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重大项目得到科技部的持续支持。该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主持并联合全国27家水稻育种和科研单位组织实施。

审核:余四斌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