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老年合唱队:歌声里的爱校情

核心提示: 合唱,是老同志们歌颂幸福生活、咏诉爱校情怀的一种方式。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孙林 李沂衡)3月15日,记者来到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听到悠扬的歌声从声乐教室传来,老年合唱队正在进行日常训练。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龙健飞对记者说,“合唱是老同志们歌颂幸福生活、咏诉爱校情怀的一种方式。在去年“唱校歌·迎校庆”离退休教职工合唱展演时,有5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呢,年龄最大的90岁。”

DSC_0143

88岁高龄的老年大学合唱队主唱刘良玉回忆起当时老同志们踊跃参加“唱校歌·迎校庆”合唱展演时,仍然记忆犹新,枚举了一个又一个感人事例:

党群退休党支部的谭祜德刚做心脏手术不久,医生让他静养,但他坚持要参加。他动容地说:“我从1955年来到华农,对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正是这种感情支撑着我。牺牲个人时间都是小事,我们都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让双甲子校庆办的更好。能在学校双甲子之年唱校歌,我感到很温馨。”

经管学院退休党支部的曾德森拄着拐杖来练习,其他支部同志看到他拄拐走路颤颤巍巍担心安全,劝刘良玉找人替了他。但曾德森却特别想参加这次活动,每天晚上都对着手机练校歌。于是刘良玉就专门找人负责他的安全,支持曾老实现心愿。

为了让离退休教职工们对校歌有更深刻的理解,党群退休党支部的刘松年在展演前特地与大家一起分享校歌创作的背景和校歌的深邃意涵,讲述了我校前身湖北省立农学院师生在抗日战争中西迁恩施坚持办学的故事。“仅存书籍1348册”“仪器41件”“每月办学经费6570元”……他用查阅到的历史数据描述了校歌诞生时学校的艰难处境,引起了老同志们的共鸣。

DSC_0174

DSC_0107

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只有一个大厅,在工作日的时候,大厅的使用时间总是排满的。面对排练场地不够的问题,有的支部在晚上训练,有的支部在周末训练。训练的过程中有的老同志因为年岁较高,记不住歌词,就反反复复的诵读,还邀请老伴、子女当“考官”,检查督促自己背诵。不少大学生志愿者还专程来教老同志学唱校歌。

童晓晋担任老年大学声乐班的班长十余年,在展演活动中她编排了四个联队的节目,担任三个联队的指挥。年至古稀的童晓晋不仅要记住她所指挥的各个联队的编排形制,还要教会学员们唱校歌。校歌歌词中有些不常见的古汉语词,童晓晋就认认真真地帮他们给每一个字标拼音,形象地阐释每个字的含义。她感叹道:“正是因为大家心中都有对学校的感动、感激与感恩,才会如此配合地排练演出。”

据悉,最近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和学校老年协会等老年组织又在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汇演,老同志们想继续用他们的歌声表达心中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审核人:龙健飞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