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9年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开讲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下午,郑用琏教授以“重视‘教学设计’提升‘教学功底’”为题,与190多位近四年入职的老师进行分享与交流,拉开了我校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的序幕。

郑用琏老师答疑  摄影:周涵

郑用琏老师答疑 (摄影:周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芬芬 郑娅雯 谷裕)3月15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席顾问郑用琏教授在三教B203录播教室开讲“教学设计”,正式拉开了我校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的序幕。郑用琏以“重视‘教学设计’ 提升‘教学功底’”为题,结合自身从教四十多年的经验和近些年担任全国、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的感受,讲述为何要重视教学设计、如何理解教学设计、怎样进行教学设计,阐释了大学老师应具备的教学功底。190多位近四年入职的老师参加交流。

用“以学为本”阐明教学设计意义

郑用琏提出,教学设计是大数据时代同学们要求改革的需要,是互联网时代振兴本科教育的举措。特别是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与上一代学生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就要求老师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郑用琏认为,课堂“低头族”是同学们面对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法死板的无声抵御,是学生要求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的无声建议,此处无声胜有声!老师要创造精彩课堂,提高课堂“抬头率”,就要重视教学设计,做到“以学为本”,遵循学生学习规律,了解学习的重点,解析学习的难点,还要站在学科的高度上,把握课程的全貌,对每一节课进行精心设计。教学设计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建设,是青年老师打好基本功的重要举措,是教学科研互促共进、提升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实践。

用“三更”强化教学设计理解

郑用琏结合自身四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教学设计不等于课程备课”。他认为,备课只是教师组织素材的一个过程,而教学设计涉及学生学情的分析、教学环节的构建、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过程的实施,比备课“要素更全、组织更细、过程更高”,即课程要素款款清晰,教学组织精心设计,实施过程全面详细。

郑用琏认为,“教学设计也不等于PPT制作”。PPT只是教师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体现教学理念、展示教学水平的一个载体,而教学设计的核心是用心组织设计要素,精心设计教学进程。他提倡集体设计,更利于集思广益,构筑基础建设,把设计年年翻修升级。

用“六性”定位教学设计标准

谈及怎样进行教学设计时,郑用琏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对一门20学时的课程设计,以及我校王革娇、彭贵青、丁明星、张吉斌、陈新忠等多位教授的教学设计为例,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方法策略、前沿信息等16个基本要素,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标准。他将优秀的教学设计标准归纳出“六性”,即是内容的科学性、拓展的学术性、讲述的逻辑性、表达的严谨性、教学的规范性、素质的全面性。他心中的优秀教学设计虽形式各异,但基本要素款款可及,均能遵循学习规律,精心设计教学。

郑用琏还十分重视对教学设计效果的评价,在他看来,能否让同学们知晓科学的真谛,能否让同学们产生学术的质疑,是否跳出了课本提升了高度,是否能抓住同学们思维的逻辑,也就是从学生成长成才和学习质量的角度审视老师教学设计的效果。

最后,互动环节中,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疑惑和难题。郑用琏针对通识课、树木学等描述型课程,制茶等实践型课程和物理学等基础课程的不同特点,为老师们提供了吸引学习兴趣、改善教学设计的新方法和新思路。调查结果显示,老师们学习满意度高达99.7%。

据悉,学校启动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旨在进一步规范我校教师教学行为,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本次培训面向全校在岗教师,以近四年入职的教师为重点,分集中学习和教学实践两个阶段。集中学习阶段以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教学行为、课程考核、课程思政、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12个专题为主要内容,教师以线下学习为主,同时利用“知到”在线平台开展自主学习;教学实践阶段主要以微格教学方式进行。经试讲合格者颁发学校认定的教师教学授课资格证。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将从3月持续到12月。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