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回眸“五个一流”】三张图看自主创新能力提升(2)

核心提示: 学校年度新批科研经费实现了从6亿元到10亿元的跨越;发表SCI收录论文数量和质量同步增长;一批从华中农业大学诞生的科技成果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进步、农民致富的有力杠杆。

QQ图片20190320094750

第二张图:发表SCI收录论文数量和质量同步增长

从2013年到2018年,以华中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学校师生每年发表的影响因子5以上的SCI论文数从75篇增长到235篇,影响因子9以上的SCI论文数从11篇增长到50篇。

这个成绩,体现着华农人不辱使命。

在学校承担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量增长的同时,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呈现出更大幅度的正相关增长。华农人以更优的科研绩效,不负国家和社会的信任与重托。

这个成绩,属于全体华农人。

近年来,高水平科研论文产出单位由少数学院独挑大梁,向较多学院齐头并进转变;由传统优势学科一家独大,向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协同进步转变。有能力产出重要创新成果的军团不断壮大,是学校过去一段时间“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建设成效的直观反映。

这个成绩,是拼出来的。

“与时间赛跑”、大年初二赶回实验室开工的青年教授殷平,实现了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上发表研究成果的突破。他说,支撑他进步的强烈内生动力是“科研路上,华农人都很拼。大家一起同行的感觉很快乐。”他所在的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点时分时常仍是灯火通明,静寂揭示着诞生系列高水平成果的秘密。在校园里,奋斗姿态是全校师生员工的集体“画像”,是全体华农人共有的宝贵精神品质。

这个成绩,离不开“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学术生态。

2014年,学校制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和“交通法规”式的处罚细则,从制度上严厉惩处学术不端行为。在日常,注重加强科学精神教育、学术规范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引导师生踏踏实实做学问、实事求是写文章。与此同时,学校坚持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建立科技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实施择优遴选、动态管理、持续培育、稳定支持,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一流贡献获得一流支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