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回眸“五个一流”】三张图看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核心提示: 学校年度新批科研经费实现了从6亿元到10亿元的跨越;发表SCI收录论文数量和质量同步增长;一批从华中农业大学诞生的科技成果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进步、农民致富的有力杠杆。

QQ图片20190320094509

第一张图:学校年度新批科研经费稳健增长

从2013至2018,学校年度新批科研经费实现了从6亿元到10亿元的跨越。在2018年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12亿元。

这个跨越,是有“含金量”的进步。体现在:

“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更加显现。六年间,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能力总体呈现增强趋势,国家级项目(课题)经费数占学校科研总经费的比例由48.2%提升到67.3%,成为学校争取科研经费的主要渠道。

基础研究实力显著提升。从2015年到2018年,学校在集中受理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四年位居农林高校第一。2017年,学校在生命学部获批项目数和经费数位居全国第一,体现了学校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的强大实力。

这个跨越,是有支撑的增长。

得益于人才团队更加繁荣。2013年以来,学校坚持引培并重,引进专任教师476名,全方位支持现有老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依靠人才支撑发展,通过发展孕育人才,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80人次,省部级及以上科技人才210人次、创新群体(团队)43个,实现了人才繁荣促进学校强盛。

得益于创新基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2013年以来,学校新增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25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了一级博士点学科全覆盖。同时,科研基地运行管理成效突出,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预防兽医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23个科研基地评估为优秀,依托学校建设的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率达80%。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唯一连续5次评估优秀的农业科研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益于项目组织能力不断增强。重视顶层谋划,动员战略科学家和学科领军人才参与各级国家科技计划设计,前瞻性建议重大科研项目,牵头编制了“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两个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同时,全体科技管理工作者精心做好项目组织动员,在精心服务、精细服务、精准服务中发挥管理效能,提升科技工作组织化水平和科技服务贡献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