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理学院辅导员祝鑫作为参会代表,传达了会议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高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DSC_6860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3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各相关职能部门、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理学院辅导员祝鑫作为参会代表,在返校后立即传达了会议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从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强调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发挥的光荣作用和未来努力的方向做了重要指示,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作出了八个方面的精辟阐述,对进一步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祝鑫表示,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如山。今后,将牢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北大师生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等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辅导员和思政教师的育人使命结合起来学,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素养,提高育人实效。

会上,高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深邃的战略眼光,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我们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想政治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四个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按照习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遵循,深入推进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学生人生路,在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精心引导和栽培,给予更多的“养分”。广大教师应切实担负起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历史使命,为学生成长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崇善尚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唤醒他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

最后,高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学习。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教育思想大讨论,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思政教师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要坚定信心与决心。学校党委和党政管理部门都要有信心、有决心,切实肩负起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强思政队伍的责任和使命。三是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瞄准目标,从当下做起,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的格局,引导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四是要做到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相结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鼓励教师积极维护学术诚信,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之中。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和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充分调动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质量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鼓励教学名师走上思政课堂,深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氛围。要推动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结合,强化学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