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我校思政课教师高度关注此次座谈会,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教学工作开展热议。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思政课教师高度关注此次座谈会,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教学工作开展热议。

柯文涌:这是思政课建设发展的春天,一个捋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之时,我正在跟林学专业的同学们讲授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哲学。下课铃声一响,我便迫不及待地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言不烦、犹如春水潺潺的讲话,令人振奋鼓舞,句句道出思政老师的心声。作为一位一线思政教师,我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育人使命,今后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张义: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政课教师,深知自己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底气,我们必当不负所望,锐意进取,铆足干劲,改革创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陈明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性文献,是新时代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进一步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打铁先要自身硬”,我们应当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时俱进地革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努力打造学生喜欢、人民满意的“金课”!

雷玉明: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高校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一方面要悉心专研学术,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同时要努力创新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大学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陈明:思政课教师是能否讲好思政课的关键,教师应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基础上探索多元有效的路径化解当前思政教学中存在的各种困境。新时代讲好思政课尤其是概论课的核心是如何阐释“四个自信”,让其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同时,建议应该给予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方面足够的支持,给思政教师的发展创造积极宽松健康的环境,把思政课程建设放在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位置和首要位置,避免形式主义,探索如何从根本上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

霍军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教育的“四为”办学方向,指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路径,为新时代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倍感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每一个从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的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洪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办课方向,必须进一步增强信心,勇担责任,必须进一步改深化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要牢牢抓住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需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聚焦思政课教学要素和教育功能碎片化等导致的问题,完善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夯实思政课教学的理论基础,全面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协同育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增强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获得感,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诠释、教育、传播工作的新局面,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造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由新闻中心记者 思宣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