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探索吧少年!第十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火热报名中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刘涛)你想制作微生物手印吗?你想观察神秘的透明小鱼吗?你想去茶园采茶、去稻田插下水稻秧苗吗?由华中农业大学和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正在火热报名中,报名成功且通过考试的中小学生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8次课程的科学探索之旅。

"寻找未来科学家班" 是一项社会公益性科学普及活动,面向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该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探索农业生命科学奥秘的机会,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凡是武汉市三年级至八年级且具有探索精神、热爱科学的在校生均可报名。“寻找未来科学家班”从2010年开班以来,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九届,逐渐成为了湖北少儿科普品牌,每年报名参加海选人数超过600人,每届通过考试选拔的60名小朋友参加系统的科学课程学习。每届活动安排7-8次活动,时间跨度达4个月。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是全国首个农业生命科学类的国家级科普基地,也是“未来科学家班”的基地。“未来科学家班”由华中农大教授担任班主任,通过选拔通过的60名小朋友在"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的活动内容丰富,在以往的九届活动中,孩子们在基地中观察和体验了以下内容:神奇的透明小鱼、微生物手印制作、茶园采茶制茶、转基因水稻田插秧、显微镜观察植物气孔、提取小白菜DNA、植物标本制作、试管花卉培养、参观花卉基地、动物骨骼拼装试验、昆虫记、饲养水栖萤火虫、大白鼠无创血压测试等。科普基地不断总结办班经验,深挖学校科普潜力,教学内容不断推陈出新,已经建立了15门科普体验课程,涉及动物、植物、微生物、园艺等多个方向。基地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教学方法和形式,小朋友们兴趣十足,家长充分肯定,社会反响良好。

近年来,基地还建立起了每一届的未来科学家交流QQ群,家长在群里面与基地工作人员进行良好互动,工作人员QQ群即时发布活动消息,回答家长问题。每次活动后家长们上传活动照片,晒出活动日记、分享活动感受,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寻找未来科学家班”负责人、生科院院办主任祁婧老师说:"我们想寻找善于思考,具有发散性思维,热爱动手的孩子加入到未来科学家班中。"她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鼓励他们不断探索,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