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召开

3月16日至17日,“2019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智造规模猪场和防控非洲猪瘟等问题展开研讨。

“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新的国家战略,猪业振兴关系到国计民生,猪粮安天下。只有让智造与创新随行,才能让智造猪场有强大的生命力、高效的生产力,持续的进步。”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在致辞中说。

NEM1_20190318_C0223188052_A1836097

论坛现场。刘志强摄

“如何解决我国西北和东北地区生态、饲料短缺和农牧结合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认为,复种饲料油菜可缓解这些矛盾。他建议,在西北、东北地区7月下旬前后收获小麦及早熟作物后,利用严冬来临前2~3个月的光、温、水、土资源,复种一季以收获青饲料为目的的饲料油菜,可使土地增加2~3个月的绿色覆盖时间,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当前,防控非洲猪瘟是我国规模猪场面临的首要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说:“由于我国生猪养殖量大、跨区域调运、传播途径广等特点,我国非洲猪瘟面临严峻的挑战。应当从养猪场、屠宰场、卖肉市场,全链条严格控制非洲猪瘟病毒的存在与发病,确保我国养猪业正常生产,猪肉正常供应,让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和消灭。”

“动物疫病防控要加强生物安全措施,做到关口前移。同时,中小型猪场应迅速树立疾病监测的意识,非瘟时期更需要重视检测监测,加强预警,构筑完整的生物安全防控绿盾。”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说。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远飞、百钧达冻精商学院院长孙建成、湖南晶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成分别从结构化防控非洲猪瘟、利用猪冻精新技术降低非洲猪瘟风险、饲料途径阻防非洲猪瘟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传统养猪场受限于养猪人才匮乏、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困惑,养猪产业怎样从传统的养猪时代步入智能化的养猪新时代?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何京翔认为,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智能养猪迎来重大机遇。武汉理工大学傅剑副教授就规模猪场智能饲喂新技术的应用、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就生猪产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养殖趋势等主题在论坛上发表学术报告。

本场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期刊社《养殖与饲料》编辑部主办。(光明融媒记者夏静)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