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融媒体】华农院士将饲料油菜种上盐碱地,不与粮争地还能发展畜牧业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7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刘涛)近日,华中农业大学81岁高龄的傅廷栋院士赴温州市苍南县调研耐盐碱饲料油菜的长势情况。苍南县龙港新城一处现代农业生态园的1400亩盐碱地饲料油菜长势喜人,将引领温州市盐碱地农业产业发展。

2018年,傅廷栋院士受委托,对苍南县这处农业生态园的饲料油菜种植提供技术指导,目前种植成效显著,标志着温州市开发利用盐碱地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华农院士将饲料油菜种上盐碱地,不与粮争地还能发展畜牧业

傅廷栋院士

早在1999年,傅廷栋院士团队就开始在甘肃进行饲料油菜的研究、示范,不仅为当地畜牧业提供了大量饲料,还改善了当地农田生态环境。如今,在傅廷栋院士指导下,饲料油菜还种到了黑龙江、新疆、内蒙及山东、浙江、广东、湖北。

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上,傅廷栋院士介绍,饲料油菜具有多种优点,粗蛋白、粗脂肪含量高,用来养羊、牛、猪,不但体重增加快,净肉率也显著提高,口感有所提升,并且节约成本。

据了解,中国盐碱地面积超过10亿亩,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华北内陆和沿海区,农牧结合是利用、修复盐碱地的优选方案。因为盐碱地土地租金低、面积大,发展牧草养畜前景广阔。现有重度盐碱地改良技术成本昂贵,耐盐碱并具经济价值的植物缺乏,而傅廷栋院士团队用实践证明盐碱地最有优势的作物是油菜,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好路子。

【编辑:刘思】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