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农油菜团队为盐碱地披上“绿衣”

论坛现场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刘涛)“利用盐碱地、农牧结合,最有优势的作物是油菜。”3月16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2019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上,傅廷栋院士向省内外专家学者介绍了饲料(绿肥)油菜的研究进展。他说,发展饲料油菜可与利用、修复盐碱地相结合。

早在1999年,傅廷栋院士就在甘肃开展麦后复种饲料(绿肥)研究,利用冬前两三个月空闲种植饲料油菜,成本低、效益好,不影响粮食生产,还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在省内外扩大示范推广,试验表明饲料油菜在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此次论坛上,傅廷栋院士介绍饲料油菜的多种优势时,指出它还特别耐盐碱,能与盐碱地利用、修复结合起来。“中国盐碱地面积超过10亿亩。盐碱地土地租金低、面积大,发展牧草养畜前景广阔,农牧结合是利用和修复盐碱地的优选方案。”他说,耐重度盐碱并具经济价值的植被种类并不多,而甘蓝型油菜耐盐碱能力强、生长快、枝叶繁茂,能迅速覆盖地表,减少蒸发,减少土壤水分上升,抑制盐分上移。

傅廷栋院士

华农学者进行了耐盐碱油菜资源筛选,并在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大庆、吉林白城、山东东营、浙江苍南、广东阳江等数十个试验点进行盐碱地试验示范,取得较好的成效。

3月11日,全国耐盐碱饲料油菜交流会在苍南举行。当地1400亩盐碱地饲料油菜示范片由华农油菜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油菜长势喜人,眼下绿意盎然,绽放着金灿灿的花朵。这标志着当地开发利用盐碱地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傅廷栋院士介绍,华农团队正在进一步筛选蛋白质含量更高的品种,并进一步筛选更耐盐碱和耐旱的材料,开展耐盐碱特殊机理的研究。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