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9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6日至17日,2019中国规模猪场制造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宋璞玉 王鹏辉)3月16日至17日,2019中国规模猪场制造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期刊社《养殖与饲料》编辑部主办,农业农村部兽用诊断制剂创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陈焕春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等出席此次论坛,数百名企业代表到场聆听了专题讲座。

王从严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国家战略,猪业振兴关系国计民生,猪粮安天下。他强调,只有让智造与创新随行,才能让智造猪场有强大的生命力、高效的生产力,持续的进步。他希望各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围绕论坛“智造规模猪场,智控非洲猪瘟,智引行业未来”这一主题,在高水平报告的基础上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不断创新,智胜非洲猪瘟。

傅廷栋院士作了题为《种养结合,环保增效》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自己及团队对于饲料油菜的探索历程,并展示了西北、东北、长江流域及华南不同地区的作物栽培成果,从饲料油菜的优势、饲料油菜的不同种植模式、饲料油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对饲料油菜做了详细介绍。

陈焕春院士以“当前规模猪场的流行现状与防控”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他从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防控难点、防控思路、综合防控措施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由于我国生猪养殖量大、跨区域调运、传播途径广等特点,我国非洲猪瘟面临严峻的挑战。应当从养猪场、屠宰场、卖肉市场,全链条严格控制非洲猪瘟病毒的存在与发病,确保我国养猪业正常生产、猪肉正常供应,让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和消灭。”

“动物疫病防控要加强生物安全措施,做到关口前移。同时,中小型猪场应迅速树立疾病监测的意识,非瘟时期更需要重视检测监测,加强预警,构筑完整的生物安全防控绿盾。”金梅林教授表示。

大会期间,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远飞、百钧达冻精商学院院长孙建成、湖南晶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成等猪产业各领域人士作了12场学术报告会,主题涵盖产业大数据、智能猪场、智能饲喂等多方面内容。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就猪产业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