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开展农机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题研讨

核心提示: 3月14日,我校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席日晶 付云开)3月14日上午,我校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吴平,教务处处长江珩,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工作人员,工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和主干课程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主持。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从专业历史与发展现状、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措施、专业特色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农机专业建设状况,并归纳了该专业在工农融合、互联互动的工程师培养模式,“五化并举”的工程师培育机制,理论教学和实践训练体系建设方面形成的特色。廖庆喜从新理念、新结构、新体系、新模式、新质量等五个方面提出未来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他指出,农机专业建设要与时俱进,按照新工科要求,树立工程教育新理念。通过推进课程内容更新、推动课堂革命、搭建产教融合平台等系列举措,培养具有多学课交叉知识和技能、能够引领农业工程领域产业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廖庆喜还分别针对28门农机专业的核心课程,从它们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团队建设、课程的系统性与完整性、考核方式、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集中评议环节,江珩、郑用琏、徐跃进、李斌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逐一进行了点评。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肯定了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他认为该专业培养目标完整清晰,并对工学院提出了结合学科发展“强基固本、定位农机”的建议。郑用琏还希望工学院加强校内横向联系,加强国内国际同行比较、同类比较,做到标新立异,发展有华农特色的农业机械专业。针对课程体系以及课程内容建设,他提出理论课程需要加强实例,加强农机专业与行业前沿技术的结合;加强课程群建设,做好课程间知识点的衔接,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手段,从做好教学设计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徐跃进教授希望一方面通过发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使得农业机械专业紧贴时代发展,另一方面开设与园艺、信息等专业学课交叉的课程使全校共享工学院发展成果。江珩评价了本次“你说我听大家评”活动,他认为工学院本次活动前期准备充分,组织扎实认真,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针对当前形势展开了思考,专业建设发展方向明确。他希望农机课程体系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课题组要多开展课程讨论,压缩重叠课程,去芜存菁。李斌教授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该专业的发展要进一步结合新时代背景农机专业的建设要求,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沟通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加强人文思维教育,立足高远,结合“中国制造2025”计划,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生物系统工程。

 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对与会嘉宾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刘朝晖表示,工学院将以此为起点,重视审视专业培养目标、凝练人才培养特色、优化课程体系,使农机这一历史悠久的专业焕发青春活力。

 吴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是落实“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重要载体,希望工学院要经常开展专题研讨会,促进不同课程之间的交流,将专业建设体系落实到教学基层组织。她肯定了工学院丁幼春教授的《精准农业》课程,希望工学院将该课程优化改进,作为一门精品课程向全校学生开放。针对本次评议,吴平指出工学院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改革力度,各专业要加强不同课程间的交流,不破不立,从深化课程改革入手,根据时代发展促进传统农机与新工科、新农科的融合。她特别指出,在课程建设方面,要学会做减法、归纳法,加强与农科、人文的结合;在专业建设方面,要加强国际化建设,立足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全球视野、领导能力、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审核人 张国忠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