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荣誉教授丘才良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3月14日上午,华裔生物科学家丘才良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并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Studies of 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新加坡虹彩病毒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艳艳)3月14日上午,我校第19008期水产新视界水产讲坛系列学术活动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举行。华裔生物科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荣誉教授丘才良带来了一场名为“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Studies of 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新加坡虹彩病毒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水产学院教授陈天圣主持开幕,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

丘才良以鲈虹彩病毒与抗冻蛋白为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冷冻电镜这三个方面展开,对新加坡鲈虹彩病毒进行深入的探讨。他首先介绍了对SGIV的研究顺序。团队首先从基因组学入手,通过对SGIV全基因组进行测序解析该病毒的序列,从中发现了162个开放阅读框(ORFs),确立基因组学,探索其基因表达及蛋白功能。在此基础上,通过1D Gel Electrophoresis、shotgun与In vivo三种不同的研究方式,团队对蛋白质的分子量与结构进行鉴定,证实上述ORFs中已有71个蛋白得以表达,为后续SGIV的研究提供蛋白筛选范围。

随后,丘才良向大家展示了冷冻电镜下病毒入侵细胞、释放、重建、包装、释放的全过程,并以此推论出一种病毒侵染细胞的新途径,即通过囊泡结构侵染细胞。由于不同病毒各有其特点,丘才良团队在冷冻电镜下对通过对近5千个病毒进行建模并比对分析,最终确定SGIV的微观结构,同时具体介绍了其多种膜蛋白的结构及作用。报告最后,丘才良向大家展示了一组3D动画,以模型的方式解释病毒蛋白组装形成二十面体的功能性病毒的全过程。

报告结束后,多名师生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疑问,丘才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他还就如何推动华农本科生国际交流教育这一话题与水产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人物简介】丘才良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化学系,先后获得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化学硕士和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多项科学家奖和多个高校的杰出校友成就奖,同时也是国际上多个国家的科学基金评委,大学教授评委等。他是中外生物业界作为最早的推动中外学术交流的华裔科学家之一,对中国多所大学进行访问,并开设讲座和开办学术活动,为中国生物界学者的对外交流起了牵引作用,热心公益公共事业,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高校联盟,科技项目合作,人才交流聘任。

审核人 陈天圣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水产讲堂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