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风景园林研究生在欧洲国际竞赛中获奖

核心提示: 我校风景园林研究生在欧洲风景园林高校理事会(ECLAS)勒诺特风景论坛(LE:NOTRE Landscape Forum)举办的2019国际学生设计竞赛中收获了三等奖和优秀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孟祺)近日,由欧洲风景园林高校理事会(ECLAS)勒诺特风景论坛(LE:NOTRE Landscape Forum)举办的2019国际学生设计竞赛结果揭晓,评选出前三甲及优秀奖共4名。在18个国家的74支参赛队伍中,我校风景园林研究生团队脱颖而出,作品收获了三等奖和优秀奖,指导教师分别为高翅教授和张斌教授。

本次竞赛的基址位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基址中有萨瓦河横贯,该河流属多瑙河水系,是巴尔干半岛西部重要河流。萨瓦河是萨格勒布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洪涝灾害多发,导致河流与城市间的纽带逐渐断裂。本次竞赛主题为“Learning Landscapes – Zagreb Futurescapes”,要求采用参与性、创新性及过程导向性思路,提出整体规划策略,协调城市发展、空间利用与自然景观的矛盾冲突,还河流于城市。

三等奖作品,由余青怡、陈楚熙、苑竟达、张继力、陆成、谢杰然等6人共同完成。作品题为“Bernoulli Effect”,以伯努利效应为概念,旨在以萨瓦河激活萨格勒布,为萨格勒布的居民、游客提供更舒适完善的环境体验及可持续的发展策略。从交流径、文化径、运动径、生态径等四条线路将萨瓦河两岸紧密相连,使河流从割裂城市扩张的阻碍进化为城市活力的新中心。

优秀奖作品,由张倍铭、吴孟祺、吴雨浓、王哲骁、李昌佐、曾勇等6人共同完成。以“Nature and Urban” 为题,基于景观特质识别分析,根据城市发展轴线及生态基底条件,从城市景观特质重塑、失落空间复兴及自然生态系统完善三方面完成了区域整体发展规划及重点区域的循环农业社区规划,整体方案展现出了对生态循环与在地认同的关怀。

据悉,本次获奖团队将于4月中旬受邀前往克罗地亚,参加由欧洲风景园林高校理事会与萨格勒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勒诺特风景论坛,围绕“城市景观”“绿色基础设施发展”和“都市农业与生产性景观”等议题,与全球风景园林师生进行深度交流。

审核 张斌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