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新网】三峡库区秭归以“茶旅互动”助农脱贫致富

核心提示: 秭归县农业局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高校高新技术力量,提升秭归茶产业创新力度,促进了产、学、研、推一体化茶叶体系的建设。

中新网宜昌3月12日电 (董晓斌 周华山 高凯)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12日在茅坪镇建东村白茶基地举行早茶开园仪式。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表示,茶园已成为当地农民的“绿金矿”,茶产业也成为秭归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秭归县地处三峡库区,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传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清口茶、丝绵茶曾作为皇廷贡茶闻名天下。曾写下《暮次秭归》的南宋诗人陆游,也曾盛赞秭归茶叶“落爪雪芽长,细啜襟灵爽,微吟齿颊香”。

秭归县举行“2019早茶开园仪式” 董晓斌 摄

秭归县举行“2019早茶开园仪式” 董晓斌 摄

“秭归有独特的峡江气候,土壤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因此茶叶具有‘早发优质’的品质特征。”秭归县农业局长兰华锋说。截止到2018年底,秭归已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绿茶、红茶、白茶、黑茶基地,全县茶园面积突破11万亩,实现茶叶产量6600吨。

为推动茶产业转型发展,秭归县通过开展茶事活动,推介茶叶品牌,提升了品牌综合实力。秭归县农业局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高校高新技术力量,提升秭归茶产业创新力度,促进了产、学、研、推一体化茶叶体系的建设。

釆茶女在茶园采茶 董晓斌 摄

釆茶女在茶园采茶 董晓斌 摄

2018年,秭归茶叶综合产值约4亿元,鲜叶平均亩收入约3200元,直接或间接带动11万余人发展。同时,秭归积极引导茶企通过发展观光旅游、农事体验等形式,以“茶旅互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当天开园仪式上,6家大型茶企与当地多家茶叶合作社签下合作协议。秭归茶叶协会会长、九畹丝绵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万祥介绍,2018年公司收购秭归茶叶鲜叶达500余万元,其中一对七旬老夫妻的釆茶收入就达到了8万元。

秭归茶叶素以“早、优”而著称 董晓斌 摄

秭归茶叶素以“早、优”而著称 董晓斌 摄

徐本禹表示,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让消费者和投资者了解秭归茶叶,充分展示秭归厚重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峡江风情、优良的生态禀赋,推动经贸合作、加大对外交流。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