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随州日报】5年探索种出“菌中之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程鹏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斌摄

近日,走进位于随县草店镇居委会的羊肚菌标准化种植基地,只见100余亩平整的田地里,100多个钢架大棚分4列整齐地排列着,场景十分壮观。

基地管理员刘前兵带我们走进大棚,只见棚内的土基上冒出无数鲜嫩的“蘑菇”,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小的菌盖呈黑色,大的菌盖已变为浅褐色。 

“这些就是羊肚菌,被称为食用菌的‘菌中之王’。”老刘介绍说,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抗辐射、抗肿瘤、抗氧化、抗疲劳、降血脂、降血压、调节免疫等功能,是现代人崇尚的高蛋白、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在欧美、日本备受推崇。

老刘为我们算下一笔账:基地127个温棚,每个棚能产羊肚菌干菌20公斤以上,每公斤按今年市场价可以卖到1500元,基地保底纯收入在300万元,每亩土地实现产值3万元。 

65岁的秦安发是村里的五保户,也是基地的老员工。“一亩羊肚菌,抵得上五亩庄稼田哩。”他咧嘴笑道,“这羊肚菌真是个好产业。”秦安发一边收紧大棚入口的遮阳网一边给我们细数起种植羊肚菌的好处来:羊肚菌经济效益可观,周期短、见效快、销路好;种植羊肚菌管理简单,不需要太大的劳力,种植期间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日常管理只需做好控温控湿,基地搭建有保温大棚,棚内有滴灌和雾化设施,到了季节主要工作就是采摘,老头、老太婆都能干;种植羊肚菌不占用土地,基地流转农户稻田,头年十月底稻谷收割后整地播种,次年清明下秧前,羊肚菌正好收完。

老刘补充说,基地共吸纳贫困户16人就业,每人每季工资收入在4000元以上。基地流转农户的冬闲田地,为村民额外增收2万多元。 

“不仅如此,发展羊肚菌也是我们地方政府多年来努力引导产业转型的战略考虑。”在基地查看羊肚菌长势的草店镇党委书记王剑说,“羊肚菌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它是一种草腐兼木腐菌,栽培原料以秸秆、杂草和树木枝叶为主,生产后的腐烂基质还可以改良土壤。” 

正因为羊肚菌的这种天然优势,5年前,近80岁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信昌毅然来到这偏远的草店镇,一心研究、传授羊肚菌种植技术,让羊肚菌产业在这里生了根。 

“5年过去,我们在羊肚菌菌种的研制和种植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大海菌业”的二代传人耀兴大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京接过话来,公司的菌种研制和试种经历了曲折的过程,这都源于羊肚菌的“娇贵”秉性。羊肚菌对温度、湿度、光照特别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通过摸索,基地总结出羊肚菌的“三喜三怕”习性:喜欢低温、低湿、氧气,害怕暴晒、高温、水淹。因此,羊肚菌的种植经历了从分散种植到集中种植,从露天栽培到大棚栽培的曲折历程。

“如今,通过基地标准化种植,我们已摸索并总结出羊肚菌种植的规范化操作流程。”秦京说,下一步就是推广经验,带动农户们大规模种植。为此,草店镇政府积极采取扶持措施,大力鼓励菇农转型种植羊肚菌。“农户每种植一亩羊肚菌,政府奖励1000元。”王剑说。

草店镇不仅要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未来还要发展成为全国的羊肚菌产业中心。据秦京介绍,耀兴大海食品公司已将目光放眼到全国,公司现已研制出适合不同维度种植的羊肚菌菌种共15个品种,已在上海、江苏、河南等地开展试点种植并取得成功。“未来,我们的羊肚菌一定会种遍全国各地。”秦京说。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