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绿色中国”系列专题课程开讲

核心提示: 3月13日晚上, “绿色中国”系列专题课程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讲,本次课程的主题为“聚焦一号文件,落实优先发展”。

绿色中国会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卢逸轩 王姝靖)3月13日晚,“绿色中国”系列专题课程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讲,四名老师重点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全国两会热点,就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等主题作分享报告,学校千余名师生参与学习互动。

NeoImage_副本

李恺、胡银根、宋金田、宋长鸣四位老师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恺首先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围绕一号文件释放的“围绕硬任务抓落实”“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化农村改革激发活力”“落实优先发展总方针”四大信号进行了系统解读,并从“稳定粮食产量”“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等五个方面对“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了具体阐述。在谈到 “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问题时,李恺表示,只有把“干部配备、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公共财政”这“四个优先”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到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才能可考核、见实效。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银根则结合自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与师生开展分享交流。胡银根认为,脱贫攻坚工作仍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与特殊贫困人口,通过产业融合、教育扶贫、技术培训及医疗保障等多种措施解决扶贫后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防止帮扶措施走样,杜绝“一股了之、一光了之、一岗了之、一搬了之、一兜了之、一训了之”等现象,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一体化衔接。他提出,扶贫应重视生态扶贫的落实,积极呼应习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把自然资源转化为资产,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胡银根还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 “六个一”工作制度,以及深入扶贫一线的感人故事。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宋金田带来了“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主题的报告,他首先围绕中央1号文件的政策解读,就如何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出了六大解决方案,并以广西荔浦的柑橘产业和湖北秭归县的脐橙产业为例,为大家阐述了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的典型方案。他指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农业和发展乡村的非农业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而懂科技、会管理、通电商的新型农业人才则是推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的生力军。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宋长鸣则以农业保险为例带来了“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主题报告。他以一系列农业风险案例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农业保险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还系统梳理了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中涉及农业保险政策的相关内容,并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和案例,反映了政策驱动下农业保险取得的丰硕成果及所面临的困境。他谈到,农业保险业务的风险接近一般保险的10倍,尽管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破解农业保险之困,仍需在市场驱动与政策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陈宇施同学在听完报告后表示:“老师们的报告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农大学子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农业农村农民的事情与我们息息相关,期待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走进乡村,在广袤的土地生根发芽,也期待农业院校的学子们深入田间地头,成为新时代壮大农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为勇担乡村振兴之大任贡献力量。”

据介绍,“绿色中国”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校本“绿色发展”学科特色优势,融合绿色发展的相关理论知识与热点,将定期邀请校内外相关学科领域学者,为同学们讲授“绿色中国”系列专题,旨在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培养能够肩负起引领、推动、践行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历史使命的农业人才。后期,还将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食品、绿色养殖、绿色制造等专题开设课程。

审核人:王洪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