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部门专访】标本兼治 攻坚克难 建设全国安全标杆校园

——专访党委武装部部长 保卫处处长 陈国顺

核心提示: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党委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陈国顺。

问:过去五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有哪些?

答:一是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管理岗平均年龄较2013年下降5岁,新进研究生学历干部6人,事业编制职工减少11人,实现减员增效,队伍年龄和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制(修)订校级安全管理制度10余项、内部管理办法47项,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自编安全教育教材20000余册,安装LED 宣传栏22个,引进VR体验设施1套,传统媒介和新媒体融合发力安全教育。归口18类安全管理职责,实现了综治、消防四级责任体系全覆盖。

二是校园秩序不断好转。累计回收“农家乐”等水土资源22宗580余亩,全面完成校园水土资源回收工作。分步推进校园门禁系统建设,外迁公交车站,实现对学校边界的有效管控。封闭管理学生住宿区、教学区,杜绝校园公共区域摆摊设点顽疾。配合学校完成自然村的环境改造,拆除老集贸市场和临时市场摊点、商铺300余个,清理地摊式快递点20余家,彻底解决步行街“脏乱差”、快递管理无序等难题。

三是安防设施系统日趋完善。建设智能化人脸识别装置29套,累计安装摄像机4566台,数字高清覆盖率由2013年的10%提高到现在的85%。实行办公科研大楼、学生宿舍楼刷卡进出管理,楼栋门禁系统全面实施。建有交通信号灯9个、机动车测速系统3套,交通标识、标牌100余个,交通保障系统逐步完善。累计建有校园微型消防站1个、火灾报警系统77套、室内烟感18100多个、联动消防门230多个、手动报警器1300多个,室内外消防栓3200多个,消防报警系统不断升级。

四是安全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加强面上巡控,累计抓捕犯罪嫌疑人120多名,校园警情数下降61%。通过高密度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等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消防火险火情下降60%。开展好“四大行动”,管理好“五大阵地”,未发生有影响的政治安全事件。将校园主干道纳入武汉市城市道路管理,运用“交通+网格”“治理+教育”的措施,交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五是安全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学校“农改超”项目落地,校园商业综合服务体提档升级。通过校地共建,开展超标电动车整治、流动车管所进校工作,积极提供身份证办理、电动车GPS芯片安装等服务,主动拓展寒暑假学龄儿童托管、接送医疗、深夜护学、交通护学等品牌活动。

六是安全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六化”综治模式、“五个全覆盖”消防模式、“四位一体”宣教模式等4项经验成果在教育部网站推广,2017年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3年以来,连续5年获评湖北省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其中全省排名第一1次、第二2次、第三2次,2017-2018连续2年获省级平安校园建设成果一等奖。保卫处党支部获评学校优秀党支部、教育部“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特色成果。

问: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未来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一是要营造好安全稳定工作氛围。“思危方能居安”,要切实将安全稳定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把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和单位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做好安全管理与提高单位管理水平结合起来,把对安全稳定的认识上升到是一切工作前提和基础的高度,形成人人重安全、时时讲安全、个个懂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要健全校园综合治理工作体制。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注重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的“供给侧”,进一步健全定期会商研判机制、矛盾排查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和应急处突机制,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科技创新,提高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稳定重点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控意识形态风险。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危化品的购买、使用、存储和危废回收环节。以建设一流校园的标准规划交通管理和环境整治,实现面上管理上水平、综合环境创一流。拿出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的工作劲头进行隐患整改,严格对标对表消号落实。提高安全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实现安全宣传的“三全育人”。

四是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稳定工作基础。继续开展“三求、四严、五戒、六得”教育,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和业务培训,提高保卫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强化条件建设的智能化和人性化,深入开展“科技创安”,提升消防联动报警可视化水平和高清摄像头覆盖率。强化工作责任归口管理和落实落地,推动食品、公共卫生、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十八类安全职责归口管理,压实责任体系。

“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传承百廿校庆的品位和文化,以一流大学的标准落实安全稳定和综治工作,为建设全国最有序、最安全、最美丽、最和谐的大学校园而奋斗。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