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专访】乘风破浪开新局 披荆斩棘攀高峰

核心提示: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南湖新闻网现予发布,以飨读者。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建设取得了辉煌业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贡献巨大,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交流日益频繁,5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校园平安和谐,越来越美,成为静心求学、潜心育人的学术殿堂。这一切皆源于我们全体师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奋力拼搏,科学发展。未来蓝图如何擘画,将关系到能否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谋划发展、凝聚共识的绝佳时机。

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上建树颇丰,7个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建设是系统工程,牵涉面广,任务复杂艰巨,不可一蹴而就,需精心谋划,久久为功。畜牧、兽医两个学科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接续拼搏,才获得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并在全国第四轮评估中获得A+的良好成绩。客观地讲,这两个学科还有很多不足,“优势不优,短板明显”,如何进一步建设好这两个学科,我认为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要在建好队伍上下足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资源是最核心最重要最活跃的资源”,我们要从四个方面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育好现有人才。不能喜新厌旧”,要营造良好环境让现有教职工潜心教学科研,改善条件支撑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的产出,激发调动每个教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使其个人发展与学院事业同频共振,共同进步。二是抢先培育青年英才。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院兴。学院计划从2019年起,将多年来积累的事业发展资金中的大部分用于实施“优秀博士师资培养计划”,着眼于90后青年人才的培育,吸引国内外优秀博士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悉心指导,鼎力支持,并择优留任青年教师。三是培育交叉研究团队。本领域已有知识和技术已难于应对诸如“非瘟”“智慧猪场”等畜牧兽医行业产业飞速发展带来的挑战,组织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类型人才,围绕产业“卡脖子”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创新科技,为畜牧兽医行业产业提供更好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四是建好支撑队伍。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离不开教学科研支撑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支撑队伍一直以来是我们的梦想。要为这支队伍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平台和舞台,改革学院现有评价体系,建立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地位和待遇,让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奋力投入到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中去。

二是要在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人才培养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考察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我们要在人才培养上不遗余力地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子,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鸿鹄之志,增强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使命担当。二是坚持“创新创造创业”育人理念,激励学子投身畜牧兽医领域,创新知识和理论,创造技术和产品,创办企业转化技术和产品,为社会增加财富。三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优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内容,打造更多金课,让学生知识结构更加合理,专业知识更牢固,其他知识更丰富。四是创新培养方式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用好国际国内两类育人基地,增强学生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是要在做强学问上下足功夫。做学问是大学的核心功能,科技创新是提升学科实力的关键。面向未来,我们要在四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围绕优势特色领域,理工农医管多学科协同创新,从“品种、营养、疾病、设施设备、粪便处理”五大环节解决生猪“生少死多,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等问题,助力生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补齐“牛羊禽猫犬鹿马”短板,拓宽研究对象,拓展研究领域,丰硕研究成果,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三是加大研究深度,将来源于畜牧兽医产业的实际问题,凝练出科学问题,不断深化研究,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进一步提升学科影响力。四是延展研究领域,向人类康养研究领域进军,为人类更好生活和健康长寿提供保健食品、生物药品、替代器官、日常伙伴的解决方案,增强学科社会声誉。

四是要在改善支撑条件上下足功夫。2014年以来动科动医学院引进了30名专任教师,6名专业技术人员,教职工201人,师生规模总数超过3000人,学院现有教学科研用房已经非常紧张,教学中想开展的创新实验项目因实验室不够而遭搁置,好不容易物色的人才也因此另选他就。“筑得好巢凤凰来”,学校已决定为动科动医学院建设第四综合大楼,我们将精心设计,科学布局,把大楼建成“安全、舒适、绿色、高效”的教学科研大楼。近些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张和学校的发展,畜牧兽医校内教学科研基地萎缩严重,现存教学科研附属设施也因欠缺维修与更新投入,设备陈旧老化,功能不匹配、不完备,对环境也有不利影响,已不能适应现时和将来教学科研需求。“千里马配好鞍才能日行千里”,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学院将逐步推进新P3实验室、高端智能生态养殖设施、动物感染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夯实基础。

五是要在完善机制上下足功夫。管理是科学,能促进生产力更好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能够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在学科建设中与硬件条件建设同等重要。检视过去,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今后要切实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人才引进层次与学科方向之间的关系,既要在弱势领域引进高水平拔尖人才,也要在优势领域引进一般性人才,调优人才结构。二是投入本科教育精力与投入科研工作精力之间的关系。学科评估中,人才培养质量与科学研究水平同等重要。实践证明,没有经过严格扎实的本科阶段培养的研究生,进入课题组后很难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因此要加大力度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本科教育当中,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绩效发放“优劳优酬”与“兼顾公平”之间的关系。在一次性绩效工资分配中,更加注重向课堂教学工作量倾斜,向“金课”倾斜,向“导学”倾斜;在综合奖励中,重视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奖励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大管理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人员的奖励。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趋于白热化的竞争,面对日益复杂的挑战,不能有丝毫懈怠、丝毫畏惧。新甲子新征程!我们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人类更美好的生活和更健康长寿的生活提供我们的方案,贡献我们的智慧。华中农业大学这艘巨轮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已经启航,动科动医人将与全体华农人一道,在校党委的带领下,“乘风破浪开新局,披荆斩棘攀高峰”,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