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党代表要珍惜“身份”当表率

核心提示: 2019年上半年我校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是党代会的“主角”。党代表“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代表,每名党代表都是一面旗帜,要珍惜荣誉,增强“身份”意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三个表率”。

2019年上半年我校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学校建校120周年,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还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是进一步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统一起来的重大举措。

党代表是党代会的“主角”。第十次党代会的200名党代表是学校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是在全校党员中选出的优秀分子。作为“主角”,他们承载着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期望,肩负着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重任,职责神圣、使命庄严。当好“主角”,党代表要珍惜“身份”,坚持审查大会报告一丝不苟,讨论问题直言不讳,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履行监督职责毫不含糊。党代表绝不能会中以代表“身份”参会、单纯地“投票”和“听会“,不提、也提不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隐姓埋名”“不问世事”,若学校党委不统一安排,便不再以党代表“身份”出现。

党代表“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代表,每名党代表都是一面旗帜,要珍惜荣誉,增强“身份”意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三个表率”。

一是建言献策的表率。党代会期间,党代表将听取和审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战略举措,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普通党员和师生员工的代言人,党代表要加强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做到“心中有责”;要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善于总结、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思考科学的改进办法,做到“心中有计”;要坚持问题导向,做足会前“功课”,走访调研,关注学校事业发展难题,做到“心中有数”。唯有“心中有责、有计、有数”,积极建言献策,才能不负重托成为普通党员和师生员工意志的表达者、维护者。

二是学习宣传的表率。党代表的职责不是“举举手、画画圈,会议结束就靠边”。党代会闭会不是党代表“身份”的终结,而是新的履职征程的开始。党代会报告是全校上下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结晶,党代表要认认真真精读原文、解读原文,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成为学习表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党代表要进课堂、进实验室、入宿舍,用师生员工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语深入宣传会议精神,让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贯彻落实的表率。蓝图绘就后,关键在落实。200名党代表回到工作岗位上,要发挥旗帜作用带头提高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带头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落实“三全育人”,做“四有”好老师。

党代会会议时间只有几天,但党代表“身份”永恒。党代表要牢记“身份”当表率,才能让党代表“身份”成为“实职”而不会“失职”。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一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一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大会,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汇聚起磅礴力量。

(本文作者系理学院办公室主任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周治瑜)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