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三八节里谈初心 建功立业新时代

核心提示: 对于有些女性来说,初心是一份远大的志向和伟大的事业,而对更多平凡的女人来说,初心可能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愿望,关乎我们和我们周围的人过得快不快乐,生活的好不好,初心是我们坚守的信念和本心,它存在于对真善美的追求之中。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时说,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2016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超过100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50.6%;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更加广阔,女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女性参与决策管理的水平也不断提高。时代的进步,让“半边天”更加绚丽夺目。

在伟大新时代,女性的初心是什么?

对于有些女性来说,初心是一份远大的志向和伟大的事业,而对更多平凡的女人来说,初心可能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愿望,关乎我们和我们周围的人过得快不快乐,生活的好不好,初心是我们坚守的信念和本心,它存在于对真善美的追求之中。

工作——居之不倦,行之以忠

孔子说,居之不倦,行之以忠。新时代对女性有了更高要求,我们坚守自己的职位,爱岗敬业,勤勉尽责,忠于职守,永不松懈倦怠,工作中我们有孜孜以求、坚持不懈的敬业精神和乐以忘忧、乐此不疲的工作境界。在尊重女性、关爱女性、支持女性发展的良好氛围下,中国女性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更有知识、有能力、有追求,展现出自立自尊自信自强的美好形象。

赵书红教授在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国家技术发明奖接受采访谈到取得的成绩时说,国内国际同行都走得很快,我们要知不足,更要不知足,希望有更多的成果助力行业发展,为社会做贡献。这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知不足,更要不知足”,这应该是初心。我们的初心很朴素,凭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在“中国梦”中不断成长的女性,每个人都电量满格,在自己的岗位上,散发强大能量,在充满变革的新机遇中,建立时代功勋,人人都是国家社会稳定的基石。

生活——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刚柔并济是女性特有的气质,也是优势。女人似水,温柔之时平静温润、细致入微,澎湃起来可以爆发无穷的力量。女性的一生,拥有很多身份,是儿媳是妻子是母亲,每个角色都不简单,都需要源源不断的力量,才能让我们一路向前。

副校长吴平老师在走进资环学院“兰芷汇”交流互动空间时谈到三个“平衡”,协调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内在与外在的平衡、传统思想与现代思维的平衡,对我们深有启发。新时代女性要在不同角色中学会随时转换,在工作中忘记性别,突破性别设限,爱岗敬业、奋斗打拼,以更多的努力去获得认可;在生活中回归家庭,涵养良好家风,赡养老人、教育孩子,营造健康舒心的家庭环境。新时代女性的成功,是诗与远方两不误,是事业与家庭比翼齐飞,是既脚踏实地也仰望星空。

自我——格物致知,四季芳华

通过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发现,当人类达到一定思维水平及社会达到一定文明程度时,便有了追求精准的意识。当前中国全面快速发展,对精准性的追求也成为人们寻求自我行为提升和社会管理进步的一种内在需求。而女性的专注、细致、耐心和韧性与当代社会发展相吻合。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女性有了更多发展机遇。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是教书育人。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新时代要求我们常学常新,善于学习,善于进步。吴平说,女人除了照顾家庭、专注工作外,更应该提高生活效率,留点时间与空间去做自己,挖掘幸福感,让每一天都帮助自己成长。女性都应该跟随内心做自己,寻找自我,坚守初心,既全力以赴,又让一切如其所是。只要相信,只要坚持,只要真的是用生命在热爱教育事业和生活,无论初心它走得再远,我们都会坚定地去靠近它!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冬日远去春天已来,华农的新甲子已来,让我们坚守信念和本心,用最真挚的情感最美好的笑容迎接生活、对待工作、抚慰人心。愿女同胞们初心依旧,一生芳华!

(本文作者系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