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核心提示: 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的党代会即将启幕,我们要以理论武装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之力,以思想之光照亮新甲子奋进之路。聚焦主体,让师生群体热起来;优化供给,让宣讲阐释活起来;纵深推进,让学习生态好起来。

3月的华农,草木蔓发,生机萌动,一场描绘新时代发展蓝图、开启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的党代会即将启幕。

新征程昭示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面对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种种难题,我们需在爬坡上进中找寻智慧,以理论武装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之力,以思想之光照亮新甲子奋进之路。

聚焦主体,让师生群体热起来。师生是理论学习的主体,让师生热起来,是创新理论武装的重心。前提在于把握师生特点,应深入了解师生所需所盼,把准师生思想脉搏,为释疑解惑找到靶向发力点,以小切口打开理论宣讲大格局。关键在于激发师生学习动力,应以呼应师生成长需求为导向,以贴近师生生活为纽带,以促进思想共振和情感共鸣为支点,在情理交融中激发师生学习动力。目的在于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应为师生助力理论宣讲畅通渠道、搭建舞台、提供保障,引导他们在学理论、用理论、传理论中创新实践、传播能量、绽放价值,使理论宣讲由“独角戏”变为“交响乐”。

优化供给,让宣讲阐释活起来。宣讲阐释是介体,做好理论宣讲阐释的“供给侧改革”,是破除理论“供需错位”障碍的引擎。融合“聚人心”的传播手段。应着力推动理论传播手段与各种技术要素、文化艺术要素跨界融合,通过以物传意、以景说理,实现寓教于乐,寓理于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善用“贴人心”的叙事方式。“走基层”,时常深入师生一线,采集鲜活案例,捕捉创新灵感,为创新理论表达掘开源头活水;“转作风”,俯下身、弯下腰,与师生面对面、心贴心,打通理论阐释的“最后50米”;“改文风”,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理论武装如春风化雨。精烹“暖人心”的理论“佳肴”。既要保证理论食材的原汁原味,也要讲究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的营养搭配,更要注重理论宣讲火候的循序渐进,在精烹慢炖中把党的创新理论做成师生喜爱的“美味佳肴”。

纵深推进,让学习生态好起来。学习生态是环体,优化学习生态,是催生学习兴趣、孕育学习自觉的摇篮。在压实学习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督查考核制度,明确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在厚植学习土壤上下功夫,坚持以上率下学习传导,常态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因势利导构建激励机制,促进师生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在拓展学习时空上下功夫,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积极运用新兴技术和载体,广泛吸纳鲜活的“时代元素”,构建传统形式与全媒体传播相融合、网上互动与网下交流相补充的理论传播模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传播。

(本文系南湖新闻网记者 匡敏)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