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聚焦两会】我校师生热议教育改革发展

核心提示: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热议两会教育话题,高度评价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热议两会教育话题,高度评价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黄求应:教育是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希望和支撑。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的高度重视。今年,学校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作为试点院系的专业教师,应勇担“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使命,结合“三全育人”的总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上下功夫,将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传授给学生,积极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农科人才,为世界和中国的农业现代化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汪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党和政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定决心。21年前我从农村考上大学,11年前留在高校工作,如今我已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父亲,我能够深深体会到人民对教育公平的渴望,还有对教育质量的隐忧。报告中,总理针对“大班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学前教育供给等人民密切关心的问题,一一给出了回应,反映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密切关注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去年的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国家一流学科的普通建设者,我也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的决心,倍感压力,同时也深受鼓舞。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2019年我国教育事业将会克难攻坚,写好“奋进一笔”。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陈雯莉: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划出了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强调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为我们高校的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校生物学是“双一流建设学科”,微生物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历史积淀深厚,办学优势和特色鲜明,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应该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办学实际,认真贯彻“以本为本”精神,抓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围绕学生的价值引领、创新塑造、知识传授等方面加强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建设,以扎实行动把两会教育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之中,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奉献智慧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彭楠:中国的“两会时间”,世界的“中国时间”。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教育“划了重点”,指出教育事业要全面发展,要改革办学体系,提高办学质量,做好引才用才,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保障学生的就业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校教师,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本职岗位,倾心育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教育事业壮丽篇章书写奉献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胡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认为,应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评价导向,以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根本使命,实现三个“转变”:从“窄”口径向“宽”口径转变,人才培养有共性更要突出个性发展。从“教”向“育”的转变,加强“育人”力度,健全协同育人、科研育人机制,推动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广泛实施产学合作育人,汇聚社会资源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以产业和技术发展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实现从“松”到“严”的转变,积极开展小班化教学,提高课程挑战度,建设“金课”,拒绝“水课”,推进全过程形成性考核,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

理学院辅导员 祝鑫: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看到“惩戒学术不端”出现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时,内心既有共鸣也有振奋。在去年担任思修课主讲老师时,我给存在抄袭行为的15份课程报告打了零分,深刻感受到对在校大学生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前段时间,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引发了网络舆论,暴露了部分高校不遵守学术标准、存在学术腐败的问题,反映了老百姓对“对学术不端‘零容忍’”的热切期盼。当前,高校仍需在惩戒学术不端上下大力,推动形成“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的氛围,祛除浮躁之气,营造求真务实的学风,净化学术氛围,为师生潜心问学培植一方净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刘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之事业中责无旁贷。我们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世界一流,切实增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本领,推动思想引领“供给侧”改革,熬好思政之“汤”,补足精神之“钙”,注满爱国之情,着力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一流拔尖人才,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动科动医学院 2016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博士研究生 胡军: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了“双一流”建设,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标记了重点、绘就了蓝图。近年来,国家继续着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体现了政府对教育科研发展的重视,让我感受到了决心。提高博士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并进一步强化教师师德教育,让我感受到了关心。进一步提高青年科研人才计划资助比例和科研待遇,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作为新时代博士研究生,应当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的突破,争取掌握尖端核心技术,为缩小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与国外的差距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我们更要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努力钻研、扎根基层服务于民、报效祖国。

经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类1809程敬然:教育乃立国之本、国之大计,今年教育仍是两会的热门话题。通过两会,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教育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评价体系单一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当前社会竞争激烈,无数的父母倾其所有只为了让孩子可以赢在起跑线上。但我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无论在什么样的起跑线上,每个孩子都能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这或许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今年两会的蓝图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所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正是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公平和高质量的教育中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

动科动医学院动科1704 王旭: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作为了提案之一。他在两会书面建议中表示,“要搭建城乡一体化的‘网络数字学校’,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师能力水平的培育提升,创新智能教育模式,重视贫困地区学生的素质教育。”事实上,在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也经常会接触在线教育,但是,这些在线教育资源的作用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个人认为,如果要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网络数字学校”建设,在各类硬件设施渐渐齐全的同时,也应鼓励配套开发互动性更强的交互学习技术和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让受教育者在便捷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能更好掌握学习成效反馈、找准学习问题症结所在,从而提升学习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