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专访】唯有奋斗多壮志

——专访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

核心提示: 过去的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为学校和学院未来事业发展勾画新的宏伟蓝图。展望未来,食品科技学院将立足华中农业大学“大食品”角度做好事业发展的整体谋划,在学校“大食品”的概念中进行宏观定位,不断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整体学科实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在“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做“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时代追梦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的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为学校和学院未来事业发展勾画新的宏伟蓝图。展望未来,食品科技学院将立足华中农业大学“大食品”角度做好事业发展的整体谋划,在学校“大食品”的概念中进行宏观定位,不断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整体学科实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在“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做“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时代追梦人。

问: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五年食品科技学院事业发展情况?

答:过去5年食品科技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尤其是学科建设这一体现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为学校整体学科实力提升也做出了较大贡献。首先,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A类,位列全国第四位,进一步巩固了学院在全国食品院校中第一梯队的地位。其次,学院对学校优势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也有重要贡献。在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科学进入全球ESI前1%的学科贡献度分析中,食品科技学院在发文数量与被引频次方面贡献较大,分别占全校总数26.83%、25.35%;在学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贡献度分析,学院贡献率列第二位;在生物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贡献度分析中,学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问:请您分享一下学院在加强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做法?

答: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核心指标体现,是学院抓好事业发展的龙头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第一,加强对学科发展的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谋划“十三五”规划时,连续召开5次校内外学科发展咨询会,邀请孙宝国院士等13位校外教授、邓秀新院士等30余名校内学者共同为学科“十三五”规划提出指导意见。第二,做好学科方向的凝练和整合。学院整合形成了蛋白质科学与动物性食品工程、果蔬贮运加工原理与高值综合利用、食品组分化学与功能性配料系统、食品安全检测与生物技术应用等4个研究方向,并围绕六个主攻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学科活力不断得到激发,形成了学科的整体优势。第三,围绕相关目标要求进行了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和系统整合。过去五年,学院专任教师规模由58人增长到84人,26名新进教师中,基本上都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围绕教书育人能力、个人发展规划、生产实践能力等主题,连续举办八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对新引进教师进行“三三制”(三写、三进、三期)培养,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按照“三大一重”(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重点学科)的目标,强化产出导向,围绕3P(paper、product、prize)做文章,SCI收录发文总量稳定在全校前四,EI收录论文总量稳居全校第一,国家级标签人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改委工程中心等都取得了突破;围绕不同特色优势科研方向,做好科技成果奖励申报的系统谋划,5年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此外,学院在国际合作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学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自2010年派出首批学生以来,已累计有近50名学生参加加拿大同曼尼托巴大学的“2+2”合作办学。

问:请您谈一下学院在治理体系和事业保障方面的做法?

答:首先,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管党治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领导,这是学院事业取得发展的根本保证。其次,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构建“识大体、顾大局、讲正气”的领导班子,发挥班子“出思想、举旗帜,干事业、树形象,构和谐、促发展”的作用;围绕学院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一心一意谋事业、爱院如家促发展、人人创优比贡献”的“食科一家人”文化;围绕和谐学院建设,履行三大职责、突出三件要事(学科、人才、治理)、提出三个“关系”、坚持三个反对;围绕学院治理,坚持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队伍是关键、学院治理作保障的建设理念,加强依法治院、学术立院、人才强院、和谐建院、发展兴院。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