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专访】工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步入新时代

核心提示: 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工学院在学校党委有力领导和发展战略引领下,增强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就此,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

自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工学院在学校党委有力领导和学校发展战略引领下,增强内涵发展意识,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较大进展。办学投入加大,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理论与实践探索深入推进,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机制进一步优化,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毕业生质量指标获得较高评分。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学科方向更加凝练,学科特色优势不断彰显,学术团队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比第三轮评估取得明显进步。教师队伍数量增长较快,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科学研究实力增强,争取外部竞争性科技创新资源能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意识增强,主动对接油菜、水稻、柑橘等区域主要农作物和水果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环节、蛋品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技术创新需求,扩容研究团队,延伸创新链。

我校还获批多个农业农村部科技创新体系平台建设项目,科研成果产出增加,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转移或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师生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人数增加,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海外交流培养积极推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文化建设和学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

进入新时代,面对蓬勃兴起的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主要标志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和对传统工程问题解决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新工科”应运而生。“新工科”,是高等教育管理者、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们对于新形势、新环境、新需求下如何培养新型的工程人才达成的一种基本共识,是对于工程学科建设的优化再造和内容升级,以及对于未来工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内容的思考与探索。

面对新工科发展的趋势和变革,工学院未来的改革发展着力于推动学科交叉融合,逐步拓展完善形成机械、电子、控制、环保、材料、生物、农业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等各个相关工程学科紧密联系的学科结构体系。除此之外,工学院还致力于变革传承多年的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近乎填鸭式的传统授课模式,加大生产实践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第二课堂开展的力度,以适应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重大战略引领下的产业形态再造。并在将来着力增强工科学生的持续学习能力和领导力,以及宽厚的人文素质的培养,探索全周期人才培养理念下的工程人才培养格局。

对于培养通用型机械工程人才为基础、农业工程人才为特色的工学院来说,不仅仅是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而是工程专业人才学科综合、跨界培养、理念创新、工程文化融合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实践。学院师生将为之不懈努力。

审核人:刘朝晖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