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专访】出发新甲子 谋求新发展

——专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

核心提示: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南湖新闻网现予发布,以飨读者。

问:请您谈谈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

答: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全面加强对学校各项工作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内涵发展,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实施质量立校、特色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强校和国际交流战略,办学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第十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进入新甲子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推动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

问:外国语学院在过去五年中有哪些主要工作?

答:近五年来,在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指导下,学院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科学决策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先后引进教师15人,聘请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作为楚天主讲教授,开展教学科研指导工作,派出37名教师赴英国、美国、荷兰等高校进修,出国培训研修比例达70%,4名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9名教师入选学校狮山硕彦计划;通过以外语论坛为平台,举办“教研沙龙”和“青椒沙龙”等,帮扶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提供交流合作,先后在外教社杯外语教学大赛、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中取得良好成绩。二是积极推进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建立“基础+提高”、分层分类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开展《通用学术英语》试点课程改革,CET四/六级通过率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三是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MTI)、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顺利通过专项评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四是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联系,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积极扩大声誉。先后承办2014年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决赛、2015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2018年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持续推进暑期口语培训项目,组织中外教师集体备课和中美教师教学工作坊等。五是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坚持开展“两访两创”系列活动,发展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师生、联系群众、联系基层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全”育人体系日渐形成并取得良好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问:您对学院未来事业发展有哪些展望与规划?

答: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实现新时期的奋斗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推进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顶层设计,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

二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一流人才培养理念,深入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开展小班化教学,强化过程形成型考核,提高课程挑战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提升老师教学能力,建设学院特色教学文化。

三是注重引进培养,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继续加大引进优秀教师力度,建立素质精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着眼师资队伍长远发展,采取积极措施鼓励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出国培训研修,提高业务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努力做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推动者。

四是切实推进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MTI建设,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课程体系,成立教学和科学研究团队,探索实践团队合作发展模式,促进学科开枝散叶,促进外语教学和英语学科研究发展。

五是进一步加强科学决策,凝聚力量,对标对表抓落实,将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加强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