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工作

核心提示: 3月3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农分中心2019年工作研讨会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举行。与会人员紧密围绕“如何建好省中特中心华农分中心”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BSZ2TV1I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鑫)3月3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校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农分中心2019年工作研讨会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举行。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副校长、华农分中心主任姚江林,我校各人文社科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4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与会人员紧密围绕“如何建好省中特中心华农分中心”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研讨会特邀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我校文法学院毕耕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李志平副教授针对“三报一刊”文章撰写与投稿作专题报告。研讨会由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主持。

姚江林在会上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农分中心的重要意义:建设华农分中心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上升到政治高度,紧握于手,牢记于心。建设好华农分中心,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湖北声音”“华农声音”,对于建设湖北社科强省、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理论研究能力、社会服务实效等意义重大。他对分中心2018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姚江林指出,分中心要做好年度工作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加强内外联系沟通,促进校内人文社科交叉合作,加强与省内分中心及相关媒体沟通协调;争取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通过承担委托课题等形式积极拓展外部资源。

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表示,对华农分中心2018年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是学习、宣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机构,是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学者发声引导意识形态方向的重要平台。建议华农分中心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汇聚学者,加强对外联系,争取更多更好的工作成绩。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华农分中心执行主任梁伟军教授代表分中心以“齐心协力建中心 发声回应新时代”为题,对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他谈到,2018年分中心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承接课题研究,组织谋划研讨,深入开展交流,刊发理论成果,壮大人才队伍,发挥理论宣传阐释示范带动作用等具体工作开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建好分中心、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有力支持。他表示,2019年,分中心将不忘初心,严谨求实,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集中研讨交流力度,广泛拓展资源渠道,强化保障条件支持,积极承接专项课题,产出更多高水平理论成果,为将华农分中心建设成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高地而不懈努力。

文法学院毕耕教授荣获我校分中心颁发的“2018年度中心工作特别贡献奖”,姚江林为毕耕颁发了荣誉。

在“三报一刊”文章撰写与投稿经验交流环节,杨金洲认为,文章选题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充分的研究积累和思考,要注意研究报纸与学术杂志文章在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上的区别,学校要加大对中心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调动中心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毕耕结合自己撰写文章的经历表示,文章选题要做好预备工作,结合中央的战略部署、党和国家当前的重大工作安排仔细推敲;写作上要做足功课,阅读和研究具体报刊的发文情况、版面特点、篇幅字数要求等,文章标题要富有吸引力,行文结构清晰,语言表达凝练,理论思想深刻,要注重语言表达上的规范性。李志平副教授结合近年来自己的投稿经历,强调文章撰写必须与媒体的需求紧密结合,注意报刊发文的应急性和时效性特征,适应时代需要和紧跟社会热点的好文章才容易被教授学者和社会民众所接受。在自由发言阶段,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春梅、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期刊社社长鲁满新、校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余斌等针对分中心建设发言,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进行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分中心2018年的工作以及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对2019年分中心工作提出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对分中心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其当作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心人员队伍,产出更多高质量理论成果;要切实加大中心建设工作力度,促进华农分中心可持续快速发展。

审核人:梁伟军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