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部门专访】团聚青年 勇担使命 书写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核心提示: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校团委书记张拥军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南湖新闻网现予发布,以飨读者。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发展迈入新甲子、开启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加速推进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大学的进程。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召开了学校历史上第一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共青团改革实施意见,多次专题研究团的重点工作,为共青团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经常参加青年学生和共青团的活动,发表讲话、交心谈心、提出要求。校党委为共青团工作倾注大量心血,为广大团员青年的成长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给全校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以巨大鼓舞。

五年多来,全校共青团组织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五悦狮山”,服务青年成才,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是实施“悦思”计划,思政工作亲和力明显提高。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爱校荣校教育,组织“我的中国梦”“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等教育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榜样教育,完善“十佳百优”青年荣誉体系,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报告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青年拼博奋斗。一批青年师生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二是实施“悦行”计划,实践育人贡献力不断增强。以提升社会实践活动质量为重点,扩大覆盖面和参与面,组织2199支团队开展“守护一江碧水”“助力脱贫攻坚”“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等主题社会实践。以“42321建设工程”为牵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队伍、项目、基地、文化建设,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文化。学校连续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亲切回信。

三是实施“悦创”计划,创新创业服务力得到提升。完善“课堂启蒙、活动引导、竞赛助推、典型引路、基金支持、实践孵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楼,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五年来,在校友中开展2届十大创业先锋评选表彰活动,组织“悦创狮山”创新创业活动300余场,争取省市区创业扶持经费598万元,学生在“挑战杯” “互联网+”竞赛中获得特等奖、金奖35项、其它奖励138项,荣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校连续获评“高校优秀组织奖”和湖北省“优胜杯”。

四是实施“悦雅”计划,文化育人推动力更加彰显。坚持育人品貌、学术品性、文化品位的要求,推进艺术普及、鉴赏、实践、提升平台建设,把价值塑造像盐一样融入文化活动之中,融情沁品,润物无声,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邀请武汉爱乐乐团等到校演出近100场;举办“狮子山讲坛”等218场,出版《狮子山讲坛》第二辑;坚持举办“国庆迎新军训晚会”“狮山欢乐节”“五月的花海”等群众性艺术活动,《狮子山下有我家》等原创作品受到广泛好评;原创话剧《牵挂》演出60余场,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五是实施“悦青”计划,团学组织凝聚力显著加强。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深入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推进从严治团,加强作风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制定团员教育评议、学生骨干、社团等制度,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主动服务青年教师发展,坚持组织“清涟跨学科论坛”等学术文化活动,组织5批青年教师赴井冈山、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回顾过去的五年多,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坚持育人为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一流人才培养,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提高育人贡献率。必须坚持青年主体,牢记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深入广大青年之中,激发青年主观能动性,抓好一批服务青年、助力成长的重点项目。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根据时代新变化、青年新特点,积极推进工作载体、方式和话语体系创新,确保团的各项工作保持蓬勃生机。必须坚持强基固本,始终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共青团工作还有许多与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抓主责主业的自觉性还不够,思想政治引领吸引力感染力尚需持续加强,网络思政工作水平不高;团学组织改革需要持续推进,工作理念、方式等方面的路径依赖现象还比较突出;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破解,学生课外活动有效供给不足,有的活动品位不高、育人效果不佳;团组织活力仍显不足,团学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还存在短板。

新时代征程无限光明,新甲子使命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的事业发展、工作进步,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走过来的。这些问题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使命意识,持续推进工作改革,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助力一流大学建设。未来五年,学校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强化奋斗精神,勇担发展使命,积极融入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提质量、推改革、重品位、强活力,引导华农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学校新时期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要聚焦主责主业,思想政治引领抓质量。主动担负起政治责任,在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方式上聚焦,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引导青年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华农人。

要夯实基础基层,团学组织建设抓活力。坚持眼睛向下、强化基层,坚持工作资源向基层组织倾斜,时间精力向基础建设投入,工作重点向覆盖全体转变,严格落实团的基本制度,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使团的工作始终充满青春活力。

要深化改革创新,服务青年工作抓实效。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转观念、转方式、转语态、转姿态,破解制约发展的思维定势和难点问题,健全“众筹众创众评”制度,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重点工作,提升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能力。坚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品”字为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人文艺术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

要推进从严治团,团学干部队伍抓形象。抓住团学干部这个关键和团员队伍这个基础,把组织生活严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把纪律戒尺用起来,严出先进性和纯洁性,引导团学干部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局、钻研业务、善抓落实,培育良好的组织文化,真正做到“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