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我校党外人士热切关注两会,通过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会议有关精神在党外人士中引起热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隽)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我校党外人士热切关注两会,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会议有关精神在党外人士中引起热议。

校民革支部主委、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荣桂通过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深切地感受到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我国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但政府能一直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并在新的一年里立下多项具体的惠民“军令状”。这向全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要用改革破解难题,把民生当作头等大事;用坚定不移地改革去化解矛盾和挑战,用服务型政府竭尽全力为民生谋幸福。李总理强调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这为我们农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搞创新,服务农业发展洞开了便捷之门,我们要在农业科技战线上努力耕耘,把农业的事情办好。”胡桂荣表示。

省人大常委、校民建支部主委、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严奉宪分析了2018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361万人,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民生福祉明显增加。他认为过去一年取得的骄人成绩和辉煌成就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与伟大实践,是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伟大成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帷幕已经拉开,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应该积极努力、奋发有为,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多做贡献。

省政协委员、校民进委员会主委、园艺林学院教授宋波涛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倍受鼓舞。他认为今年的报告着重强调了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和特殊贫困群体,提高脱贫治疗。“我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科技工作者,一直把扶贫攻坚作为自己的职责,带领我校民进会员们多次赶赴定点扶贫地区参加扶贫工作。作为省政协委员我立足本职岗位,提交了多篇产业脱贫的提案。”宋波涛表示今后要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视困难、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农工党委员会主委、动科学院教授赵凌表示:“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科研人员,我们要做好基础研究,要做出好的科研产品,要实实在在打好农业科技攻坚战,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作为农工党成员,他认为还需要认真学习两会的优秀提案,以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

校致公党支部主委、省政协委员徐晓云提出要以“开荒牛”精神既做显功又做潜功。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高等教育科研工作者,她深刻地感悟到: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让广大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打基础、做铺垫、管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又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学校“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整体工作部署中,以“开荒牛”的精神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在重点科研领域做出成绩,在教育改革项目中取得成效,追求服务师生的好口碑。

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生命科技学院院长王学路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社员优势。”他号召全体社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本职岗位发挥应用作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民盟委员会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光认为全国两会的实质就是我国的发展,就是实现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中国梦”,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为基层民盟组织,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我校全体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加强盟员的思想和基层组织和作风建设。同时,组织盟员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多提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作为高校的科教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履行应尽的义务,逐梦前行。

洪山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水产学院教授刘静霞结合两会精神分析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十九大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党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针对长江经济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长江生态建设画出了“退岸一公里,还绿一江水”的最美长江山水画。具有百廿年悠久历史的华中农业大学的老师和莘莘学子们,一直在碧水、净土、蓝天的生态开发与保护利用中默默耕耘。 “长江经济带科学研究中心”的谋划和筹建工作已经纳入了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工作重点。在长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刘静霞建议:“勘实河(湖)长制长效监督机制;建立‘一断面一档案’,强化智慧信息监控管理;立足‘个性化’,针对性开展‘一水一策’治理。”

洪山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文法学院副教授马威认为今年的年两会中,政协委员们提出了许多贴近民情的建议。例如,黄细花委员提出无条件为非婚生子女上户口,认为如果落实,将切实保障女性的生育权。还有多名委员提出要落实救命药降价措施,提出推动“以量换价”,建议紧关民生,论证有理有据。“我要继续跟进会议动态,多学习委员所提出的提案,为继续参政议政提高理论和实践修养。”

审核:周琼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