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铁的纪律护航第十次党代会

核心提示: 面对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站在新时代、新甲子的新历史方位,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换届监督,忠诚履行职责,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第十次党代会顺利召开。

奋斗新时代,呼唤新担当,逐梦新甲子,更有新作为。面对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站在新时代、新甲子的新历史方位,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换届监督,忠诚履行职责,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第十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这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注定要载入华农史册。

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规矩立起来。党代会的召开是全校三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重要的政治生活,是发扬党内民主的过程,也是接受党内监督的过程。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站在政治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党代会的召开当作经受党性锤炼和教育的重要契机,讲政治、讲原则、顾大局、守规矩,坚持把校党委统一领导贯穿于党代会全过程,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安排,不违背组织决定,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

强化正风肃纪,把换届纪律严起来。校党委2018年14号文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党代会的筹备召开以及中层干部换届提出了明确的“九个必须”组织原则和“九个严禁”纪律要求,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执行,做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自觉将“九必须”和“ 九严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学校纪检监察机关将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畅通来信、来访、网络和电话“四位一体”的问题反映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监督平台的功能,全过程加强会风会纪和干部选任的监督,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自由主义、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干扰换届、诬告诽谤等行为,坚持零容忍快查快办,严肃问责,使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换届环境,真正把换届纪律严起来。

发挥头雁效应,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党代会各代表团团长、校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既是党代会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和执行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既要带头讲党性、讲纪律、讲担当,又要带头学习有关文件,带头参加组织活动,带头完成工作任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既要加强宣传教育,组织推动本单位党员认真学习党内有关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引导大家增强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还要处理好党代会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带领广大教职工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扎实推动日常教学科研等工作稳步前进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代会的召开,以出色的工作落实党代会的精神和决策部署,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

切实履职尽责,把代表身份亮出来。党代表是党代会的主体,当选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倾听师生党员声音,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参与其中,以良好的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智慧,按照大会日程参加各次会议并建言献策,不辜负广大党员的信任和“选票”,发挥好模范代表作用。同时要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讲党性、讲原则、议大事,不制造和传播小道消息,不听信影响换届工作的不实言论,坚决抵制和参与一切非组织活动,努力争当“四个表率”,即做学习贯彻党章的表率、履行代表职责的表率、积极建言献策的表率、模范遵守纪律的表率,做到“我是代表我光荣、我是代表我尽责、我是代表受监督”,真正把代表身份亮出来。

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是激励广大师生埋头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是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是围绕立德树人践行“四个服务”的“涵养库”,只要全校上下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凝聚起全体党员师生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建设好“政治清明、干部清正、育人清纯、学术清新、狮山清朗”的美丽华农,就一定能为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作者系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李金发)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