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聚焦两会】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开幕

核心提示: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华中农业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反响强烈。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谷成: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此大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显得尤为重大。作为一名经济学领域的老师,我特别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翻开2018年的成绩单,中国GDP增速虽为6.6%,但从世界范围来看,增速仍在全球前5大经济体中居首,且对世界经济成长贡献率近30%,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全球的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应该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既有周期性问题也有结构性问题,既有短期性问题也有长期性问题。个人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忧患意识,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信息学院副教授、大数据科学系副主任 翟瑞芳:2019年全国两会,我特别关注了“大数据来告诉你两会‘全球热效应’”“3月3日,两会大数据”“全国两会大数据前瞻”等从大数据的视角报道的新闻。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进入两会议程已五年,且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然而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和利用大数据决策的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应运而生。作为一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教师,立足于大数据人才培养,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教会学生利用大数据的方法解决问题,促进大数据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与发展,是我们在新工科背景下应积极思考和探讨的核心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主任 刘双:2019年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正式拉开了帷幕,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了解国家发展政策与方向,在思政课程教学过程中,我们单独设计了“聚焦两会”的教学环节,除了讲授两会中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点,还专门设置了讨论环节。我发现,医疗、环保、科技、金融等两会热点是大学生最为关注的内容,在谈到“国家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科学技术取得重大进步”“精准扶贫成效显著”等话题时,我深切的感受到,青年大学生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强的信心,对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 黄韬:两会的召开再次吸引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方方面面的内容不仅牵动着国人的心,也引发关心中国发展的国际人士关注,其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一项议题之一——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因为在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立法工作需要“统筹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使规划更科学、更符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外商投资法的落地将更加坚定外商来华投资发展的决心,尤其是其中涉及到的“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和“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等方面的内容将进一步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工学院辅导员 周熙:2019年全国两会隆重召开,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发布会中解读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并总结了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我国是农业大国,粮食安全稳定是国之命脉,农业农村发展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我校作为培育农业类人才的重要高等院校,在新甲子新征程里,肩负着为国家输送人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这需要每一位“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人为之不懈奋斗。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杨春晖:“精准扶贫一定要下‘绣花’功夫。”“要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改变命运的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历届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教育脱贫、精准扶贫给予高度关注。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我和同伴们在贵州大山深处勤耕不辍,倾一身所学立足讲台,点亮山区儿童成长成才的远大理想。在一次次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中,亲历乡村风貌的可喜变化和祖国伟业的阔步发展!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在我们全社会每个个体为之不懈的努力下,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必将如期完成!

经济管理学院 2017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柳祺祺:全国两会,如何规划宏观经济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热点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作为一名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应密切关注经济战略、民生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研习社社长,更应实时关注两会动态,认真把会议成果结合到研习社日常学习、研究中,将其引申到研究课题和工作中,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公管1803班高晓兰:2019年,同时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从尼克松总统访华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互致贺信,热烈祝贺两国建交40周年,中美关系即使经历了贸易战的“风浪”,但仍在积极的发展中。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大于摩擦。2019年全国两会上,我特别关注了美国学者与企业家们对两会动态的密切关注和对谐发展、互利共赢的呼声,这也再次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我期待,中美两方能秉持合作共赢的信念,以同舟共济的精神来保障中美共同利益这首航船行稳致远,带领全世界积极发展,共同解决更多人类问题。

动科动医学院动科1704班 王旭:“两会是观察了解中国发展的绝佳时机”,这已成为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共鸣。从全球媒体对中国两会的高度关注,到美国前国务卿霍马茨先生对中国成就的肯定,中国以可见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过去40年,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提出了智慧方案,如今,在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贸易摩擦不断抬头的国际形势下,世界期待中国改革新举措。从记者们发回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拥护,海外各界对中国两会的关注也越来越具体和深入。改革开放已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些远远不够。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打造优势学科硬实力;要积极思考国家大事,为中国梦的早日实日进言献策;要主动发扬科技创新精神,为将我国打造成科技强国添砖加瓦。我们的国家还需要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抱负的人投入到这一事业中,生于此时,更当报效家国!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