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回眸“五个一流”】开创“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新格局(3)

核心提示: 第九次党代会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提出“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的时代命题。5年多以来,学校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攻坚克难、锐意革新,努力在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双一流”建设、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及学科水平提升等方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进行了艰苦探索、取得了重要突破。

学科布局:玉汝于成奠定格局

在办学实践中,学校深刻意识到,学科偏态发展难以支撑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被提上议事日程,学校集中力量解决学科领域集中、门类偏窄的问题。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聚力发展理学学科,在“十三五”期间,把基础理科作为重点建设内容,不断加强学科的学位点建设,逐步提升基础理学学科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2016年12月,生物医学中心揭牌成立
2016年12月,生物医学中心揭牌成立

2018年3月,学校成立“双水双绿”研究院
2018年3月,学校成立“双水双绿”研究院

学校还注重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着力发展信息科学与信息农业、生物医学与健康等新兴交叉学科。2013年9月,学校根据公共管理学科发展需要,将原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的部分系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合并组建成立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4月,“高起点、有特色、高水平”的信息学院成立,用现代信息科技积极提升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成为学校新兴交叉学科的新亮点和重要增长点;2016年12月,生物医学中心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在成立大会上说,“生物医学中心的成立是一件伟大事件,是学校学科发展到新的起点,也是学校再创辉煌的重要机遇,必将载入华农史册”。

优化学科布局,学校一直在审时度势、系统设计、宏观调控、微观施策。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持续加强学科建设。2014年,把教育部学科绩效奖励资金360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23个学科建设项目、10个优势特色学科项目、13个协调发展学科受益;2014年6月,学校自筹5136万院建设电镜、蛋白质研究科学公用平台和学科公用平台;2015年学校继续投入3000万实施新一轮第二期学科建设,从“一级学科为单元投入”转变为“以学院为单元投入”;2016年调整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范围,实际投入3210万元,共立项15个学院16个学科建设项目;2017年遵循“创优势、补短板、出人才”的原则投入5700万用于学科建设;2018年学校共投入1.57亿元用于学科建设,其中“双一流”学科引导专项1.17亿元,学校自筹学科建设经费4000万元。

经过几年的学科布局与发展,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已经初步形成:调整优化了学科结构,整合撤并了所有二级学科学位点,新增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等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生物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兴交叉学科得以发展,积极建设生物医学、生物信息学、大数据科学、化学生物学、生物质能等;初步构建了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现有2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农学(8个)、理学(4个)、工学(6个)、文学(2个)、法学(3个)、经济学(1个)、管理学(3个),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农学(7个)、理学(2个)、工学(4个)、管理学(2个)。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