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回眸“五个一流”】开创“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新格局

核心提示: 第九次党代会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提出“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的时代命题。5年多以来,学校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攻坚克难、锐意革新,努力在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双一流”建设、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及学科水平提升等方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进行了艰苦探索、取得了重要突破。

【编者按】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华中农大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引人瞩目的是,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优势特色学科一流、高端领军人才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一流、自主创新能力一流、校园环境一流等“五个一流”建设源于使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在华中农大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南湖新闻网陆续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在“五个一流”建设上的探索、创新、实践、成就,镜鉴过往、以资前行。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目标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

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

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其对于大学的意义毋庸赘述;学科建设是大学的“生命线”,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第九次党代会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提出“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的时代命题。5年多来,学校围绕这一目标,攻坚克难、锐意革新,努力在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双一流”建设、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及学科水平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重要突破。

相关数据表明,华中农大的学科综合实力近年跃上了新台阶。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7个学科获评A类; 8个学科进入ESI前1%;在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中进步明显。

回眸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鉴往知今、承上启下,这是回顾学校发展的重要观察点,亦是第十次党代会科学判断学校所处历史方位的战略起点。

顶层设计:站位全局擘画未来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近年来的学科建设,源于学校一直以来对顶层设计的高度重视和实际践履。

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五个一流”的战略构想,“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成为了“五个一流”之首。党代会报告还宣布,“要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初步形成综合大学学科布局,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成为学校党委和行政谋划顶层设计的出发点。

2013年6月,20个一级学科发展规划(2013-2017)正式发布,该规划以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为参照,在进行大量调研、研讨和论证之后,明确定位、凝练方向、确立重点、提出保障,确立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第九次党代会结束不到两个月,学校就颁布实施了《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2013-2023年)》,学科体系建设等6项重点任务、21项具体工作、8项具体措施得以明确,人文社会科学科学有序发展。

加强工学学科发展是国家“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也是学校学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九次党代会指出,“工学学科是学校初步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的短板之一”,于是,重点支持工学学科建设成为重要议题。2014年12月,经过11个月的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研讨座谈,学校正式印发了《华中农业大学工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4年)》,该规划分6大战略任务、21个具体任务、5项保障措施,务实推进工学学科发展。

2015年7月,学校开始编制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并于2016年10月正式发布实施。这次“十三五”规划是一次“谋长远”的重要尝试:提前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的办学方针、凝练“强优固特、扶需培新、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的建设思路、实施“华中农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提出了一流学科、发展中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分类建设思想。

在学校统一一盘棋的谋划下,学校注重从单科性到多科性、最终到综合性引导;坚持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树牢“强优支重、以重带新、协同发展、全面提升”的学科建设思路;强化学科建设责任制,制定实施了“学科创新行动计划”,完善国家、省、校三级学科建设长效机制,全方位设计引领学科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系列的顶层设计让学科焕发生机,为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基本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