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农玉米团队召开HZAU-Corteva联合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1日,由我校玉米团队主办的HZAU-Corteva联合研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会议室举行。国内外玉米领域科研人员及我校玉米团队全体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1Corteva公司农业部门主管Tom-Greene博士作报告 唐开媛-摄
Corteva公司农业部门主管Tom-Greene博士作报告 (供图 唐开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开媛 施韶强)3月1日,由我校玉米团队主办的HZAU-Corteva联合研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Corteva公司的科研人员、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以及华农玉米团队10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9名教授组成评委组,为博士报告人的汇报打分点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林致开幕辞,他对国内外科研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学者在此次会议中充分展示并探讨研究成果,促进玉米育种领域前沿研究方法与思想的碰撞融合,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

Corteva公司农业部门主管Tom Greene博士首先对Corteva全球资助的植物生物学论坛系列进行介绍,认为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自我组织的论坛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组织、社交与合作的能力,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球植物科学发展。而后,Greene为现场师生带来题为“Targeted Breeding Applications with CRISPR-Cas”的报告,简述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发展历史,并介绍该技术在Corteva农业部门中的广泛应用。

我校玉米团队9位获得杜邦先锋奖学金的博士生和来自中农的2位博士依次就他们的课题成果作报告,展示了当前中国玉米研究的前沿进展。评委组老师提问并针对研究方法、思维逻辑、语言表达等方面为学生们提出意见。接下来,外校教授各自分享所在课题组的研究进展。东北农大副教授周羽的报告内容为水稻黑条矮病毒侵染玉米的遗传变异及致病途径,河南农大教授王桂凤对玉米胚乳贮藏蛋白积累的遗传调控做出解析,四川农大冯宣军老师则介绍了一个新的嵌合基因的鉴定、特性分析与功能验证工作。

报告结束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举办意义,并再一次对Corteva公司和国内其它农业高校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Tom Greene为获奖的博士报告人颁奖。

审核人:李林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