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部门专访】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

专访党委统战部部长周琼

核心提示: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党委统战部部长周琼。

学校统战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紧密围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各项任务要求,着力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努力开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关于我校过去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介绍以及未来的工作展望,党委统战部部长周琼接受采访,作出了回答。

问: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2015年底成立了华中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12月召了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11月成立了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学校宗教工作会议。学校常委会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将统战工作、宗教工作纳入了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二级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切实照顾同盟者利益,工作阵地实现突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学校拨付一栋面积300多平米房屋,分别为各民主党派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和活动场所,从根本上解决了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场地受限的问题,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加强统战宣传,社会关注度提升。学校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历时三年编撰出版了《华中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史稿》,该书回顾了我校统战工作历程,总结了经验。每两年举办一届民主党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在本职工作、参政议政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已连续举办六届。

四是大力培养统战成员,双岗建功突显成效。我校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硕果累累;同时他们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成绩显著,其中民盟成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和对策,获得省委书记、省长的批示。

五是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不断适应新的工作任务。党的十九大后,明确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统战部负责。面对新的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深化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民族宗教工作实施细则,完善学校统战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宣传教育,邀请民宗工作理论学者来校开展多场专题辅导报告。

六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工作成绩得到肯定。先后被评为“全省统战工作优胜单位”“全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问:学校对于统一战线工作有哪些展望?

答: 一是打造“同心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针对党外人士的特点,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向统战成员传达中央精神,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鼓励他们正面发声,不断增进思想共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二是打造“助推器”,夯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在总量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年龄结构、层次结构,加大领军人物和代表人物的培养和选拔。推进实践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进行人才举荐,大力培养党外后备干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三是打造“共同体”,推进各项活动开展。积极引导我校党外专家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省委重点决策战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库的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四是打造“自身硬”,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统战干部要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重视理论研究,深入开展工作调研,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能力突出的统战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