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专访】抢抓机遇锐意改革 以良好局面迎接党代会

核心提示: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南湖新闻网现予发布,以飨读者。

2019年,共和国将迎来70华诞,学校也即将迎来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这是我校师生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将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定基调、谋新篇,必将对学校新时期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回望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抓住了来之不易的时代机遇,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学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个学科(群)入选一流建设,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位列第二位;7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8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全球前1‰;取得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标志成果,引进了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培养了一大批堪当大任的优秀学子。

在过去的五年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围绕内涵建设构建以产出为导向的制度文化深入人心。人才队伍建设上引育并重,不断提高标准,队伍质量提高、结构不断优化。获批基金数和科研经费居全校前列,科学研究上更加“顶天立地”,在棉花、玉米、真菌病毒等领域基础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多功能油菜、再生稻、各类新品种等一批成果广泛应用在祖国大地上。学院农学、植物保护两个专业通过国家首批三级专业认证,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课改教改成果丰硕,人才培养再谱新篇。

回望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成绩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积累的经验和收获的体会,更带给了我们锐意改革的勇气和坚持理想信念的坚定。

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用“四种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要不断健全党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力量、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氛围,团结和带领师生一起想、一起干,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唯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

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正确导向。过去的数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努力通过制度和文化建设,打造以产出(质量)为导向的资源分配制度、建立科学研究和人才的分类评价制度、构建“积极向上,敢于担当和支持年轻人发展”的文化氛围,通过抢抓机遇、坚持正确导向,为学院、学科的发展赢得了更大的空间。

改革创新必须主动抓住机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以农学、植保专业三级认证理念为指导,以“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和国际交流为抓手,深入谋划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以第四轮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认证工作为机遇,进一步凝练学科优势和特色,推进学科交叉,促进学科协调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顶天”和 “立地”的科学研究,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凸显了社会服务特色。

展望第十次党代会和之后的五年,我们深知,道路艰辛、困难重重,但我们深知“胜利不会轻易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面向未来,学院始终明晰历史担当重任。在新的伟大时代,我国教育现代化正进入爬坡攻坚期,我国农业现代化正进入蹈机握杼期,我校正进入新甲子奋力发展期。时代要求学院必须在科技迭代更短、知识更新更快、人才需求更切的历史洪流下,立足院情、遵循规律,以更大的魄力、更新的举措、更快的行动突入教育改革深水区,不断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振兴传统农科,要更加坚定地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英才。

面向未来,学院始终围绕目标持续发力。在刚刚过去的百廿校庆,学院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成立作物信息研究中心和作物信息教研室,发力“智慧农业”“信息农业”建设,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农业;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等兄弟单位联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共建宏观农业研究院,打造农业智库,以期为世界和中国农业发展贡献华农方案;围绕国家战略和民生福祉,全面布局小麦团队建设,高起点打造小麦研究团队;以学院新大楼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学院高水平科研实验平台、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基因组学、宏观农业和信息农业的研究平台发展;以校庆为契机,整合校企合作资源,提供多层次、多纬度、多模式的人才培养环境,提升人才培养的社会竞争力。

面向未来,学院始终走在改革浪潮前沿。2019年新学期伊始,学院教授大会拉开了2019年奋进序幕。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育人质量,助推“双一流”建设,学院教授大会上围绕“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新农科推进和“以本为本”,研讨落实三级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思路,谋划“三全育人”的实招、硬招、新招。目前,学院一系列改革方案已形成共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新甲子元年,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为我们吹响冲锋号角,新时代的植科人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的发展愿景,坚定“一张蓝图干到底,众志成城兴植科”的发展决心,抢抓机遇,锐意改革,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历史交予我们手中的华农新华章。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朱正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