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期待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党代会

核心提示: 站在历史的新关口,每一个华农人都对即将隆重召开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行“注目礼”,充满向往和期待。第十次党代会有着全新历史方位,有着重大历史意义,有着坚实的工作基础,必将激越华农自信。

近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正式发布,清晰勾勒了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热切回应了人民对教育现代化的热切期盼。站在历史的新关口,每一个华农人都对即将隆重召开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行“注目礼”,充满向往和期待。

第十次党代会有着全新历史方位。“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学校建校120周年、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校党员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甲子、新征程,即是十次党代会的全新历史方位。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值得每一位国人感怀、铭记。各基层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党代会圆满召开,更要以诚挚的爱国、爱校的热情,实际的敬业乐群的行动,建功立业新时代,向祖国献礼。

第十次党代会有着重大历史意义。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载体。一次成功的党代会,有利于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选举产生领导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领导班子,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有利于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学校党的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使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指出,召开十次党代会,“是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一次动员大会,是进一步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统一起来的重大举措”。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更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肩负着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凝聚共识、鼓舞斗志的光荣使命,必将载入史册。

第十次党代会有着坚实的工作基础。学校对开好党代会进行了系统谋划、精心部署,有条不紊开展了前期相关工作。高翅同志在2018年12月3日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上强调,要将第十次党代会开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大会,这标志着第十次党代会总号角已吹响,学校进入“党代会时间”。学校组建了7个小组开展专题调研,12月5日,开辟专题网站,开启了党代会及时、主动宣传。各单位要把筹备、推进、召开党代会作为一次党内政治生活和党性锻炼的机会,把开好党代会、宣传好党代会作为当前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实事求是全面总结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历程、有效举措,既要提出鼓舞人心的党建及发展“路线图”,又要重心下移、镜头前移,讲好“党员好故事”和“发展好声音”,同时,还要群策群力,为“两委”工作报告贡献智慧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努力,必将为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第十次党代会必将激越华农自信。2018年的品位与荣光属于每一个华农人,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学校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愿景振聋发聩。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我们打好了“四大攻坚战”:第一,研究型大学初步建成,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第二,优势特色学科跻身一流,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7个学科第四轮评估为A类;第三,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第四,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初步形成。而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三步走”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在国内外各个舞台,越来越多的华农声音、华农智慧、华农方案在影响你我,在推动改变着社会进步进程。历史雄辩地证明,历次党代会报告的决策、论断、方略、举措,作为指南针、定盘星、宣言书,都对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不负众望的第十次党代会,必将提出新时期发展战略,必将凝聚全校师生的磅礴力量,激励全体华农人不忘初心,开启新征程。

只要我们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强国使命,凝聚起全体党员师生的磅礴力量,开拓创新、埋头实干、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在双甲子的基础上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进而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本文作者系党委组织部部长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李向东)

延伸阅读参看第十次党代会专题网站:耕读新甲子 奋进新征程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