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部门专访】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一流研究生

——专访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

核心提示: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谈了他的认识和体会,南湖新闻网现予发布,以飨读者。

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了“培养一流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把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一办学生命线,总体上需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培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加强历史教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教育,向学生讲清“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史实和真理,向学生解读“中国崛起”的历史密码。要让研究生明白,个人的理想只有同社会的发展需要相结合,才可能实现;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才可能有大气魄、大格局、大成功!

二是厚植爱国情怀。热爱祖国应是每一个人的人生底色。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曾在1935年的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同学们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至今仍然让人热血沸腾。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大多走向科学研究的岗位,要牢记“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籍”。《管子》有云“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如地如天,何私何亲?”,学生爱家人、爱故乡、爱学校、爱国家、爱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爱”是有机联系和辩证统一的,要增强对学生“爱”的教育,逐渐升华强化。

三是修养道德情操。树人首先要立德,有才无德,其行不远。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和纪律教育,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意识和习惯;要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正能量;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状态。尤其要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遵守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为个人健康成长成才打好基础,为整个社会的道德进步贡献力量。

四是增长知识见识。研究生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既要有知识,也要有见识,还要有胆识。现在的研究生大多数从校门到校门,了解行业产业企业不足,了解火热丰富的社会生活和复杂多样的国情不足,这不利于他们的成长。从2019年起,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研究生社会实践的力度。我们还要着力培养研究生的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目前,我们已经有两位研究生分别拿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粮农组织的实习录用函,即将赴瑞士和奥地利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研究生走向世界、为国效力、为全人类服务。

五是培养奋斗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尽管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优越,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尽管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机遇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好,但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要培养研究生吃苦耐劳、坚强乐观、敢于担当、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研究生要勇于做行动派,在苦干实干、不屈不挠的实际行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志向。

六是增强综合素质。尽管研究生教育具有鲜明的专业教育特点,但依然要大力增强研究生的通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比如要大力增强研究生的科学思维能力、领导力、表达力、创新力、感受力、学习力等等。要大力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健全其心智,强健其体魄,完善其人格,努力使其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相得益彰,成为卓越的拔尖创新一流人才。

当前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将见证和参与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实现。作为国家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他们很幸运地赶上了这个波澜壮阔的大好时代。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培养出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已经写进了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我们将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认真谋划和落实,努力把立德树人贯穿到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