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就信息化工作征求师生意见

核心提示: 2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信息化工作师生座谈会,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吴平与9名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QQ图片20190301163527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德君)2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信息化工作师生座谈会,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吴平与9名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处、科发院、计财处、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学校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余斌主持座谈会。

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庭庆首先就学校信息化建设 “十三五”规划及推进计划、执行情况作了通报,重点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以及未来的建设重点。

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七位教师代表王运、李大鹏、姚家玲、包晓岚、李国亮、张国忠和朱龙付以及两位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从师生需求与使用体验角度为学校信息化工作建言献策。大家表示,见证了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支持条件的改善,以及信息化应用日益丰富带来的便利,不少与会者也表示目前学校信息化水平与师生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师生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有:教学办公区校园网无线覆盖不全、稳定性有待提高;邮件系统容量偏小、垃圾邮件过多;部分应用系统没有纳入统一身份认证,多个用户名和密码让教师无所适从;数据共享复用效率低,未能有效解决重复填表问题;校外访问内网资源不畅、资源有限;部分业务系统便利性和人性化服务不够,希望将申请审批类业务实现线上办理,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针对师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参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各部门将采取措施逐项解决所列问题。据悉,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部分工作已经启动或正在实施,2019上半年将完成教学办公区校园网无线覆盖补点、教师个人IT资源中心建设;将少数独立认证的系统接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消除应用孤岛、完善密码找回功能,利用流程平台、移动门户、数据填报系统整合并充实线上业务;利用2年时间,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师生个人不必要的线下表格填报, 实现年办理量50人次以上的常规个人业务通过办公系统、流程平台或自助终端进行办理。

吴平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学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现阶段信息化建设水平、服务质量与师生需求之间确实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面对新技术、新应用和新需求,需要持续推进现有工作。她要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各职能部门仔细梳理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群策群力,扎实提升学校信息化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李召虎则首先感谢师生代表为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他表示,学校信息化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与师生对信息化的需求与期望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不断缩小这个差距正是学校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李召虎指出,学校信息化服务与学校事业发展要聚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面向师生做好服务,重点从两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软硬件等基础条件的保障建设,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面向师生,坚持不冒进、不守旧,按照规划和推进计划,统筹协调,实事求是,有条不紊地开展建设,不断夯实基础网络、智慧平台、教学与科研环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二是不断改革管理与建设模式,要立足人才培养和学校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建设效益。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增强信息化思维,站在师生需求而不仅仅是管理需求的角度思考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将师生集中反映的问题,列出工作清单并逐一落实,推进数据共享、管理与服务流程再造和优化,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审核人:明庭庆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