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教授大会研讨一流学科建设和“三全育人”

核心提示: 2月26日,植科学院在分子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教授大会。全院教授对标“双一流”建设,共论一流学科建设,畅谈“三全育人”。

会议现场图
会议现场

彭少兵教授发言
彭少兵教授发言(供图 杨不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戚杰 熊攀攀)2月26日,植科学院在分子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教授大会。全院教授对标“双一流”建设,共论一流学科建设,畅谈“三全育人”。全体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行政实验管理服务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围绕学科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目标,教授们谈道,做好学科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要有创新性,学院应聚焦未来,做好学院学科整体规划,前瞻布局学科发展;要有长远的眼光和视野,瞄准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建设新农科,要重视本学科与工程学科的融合发展,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改造传统农科;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学科发展需求出发,科学引进人才,要有论证体系,按图施策,既要建设学术“高峰”,也要培植“高原”,兼顾发展;要加强专业建设,一流学科要建立在一流专业之上,一流专业建设要建立在行业产业的基础之上,要与时俱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一流学科要致力攻关国家“卡脖子”技术,创新培养“卡脖子”人才;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同发展,要到“田里”寻找科学问题,要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把握好“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关系。

教授们认为,“双一流”建设要有危机意识,要提升学院凝聚力,因地制宜、因时而新、因势而为,促进学科合作研究、交叉融合发展,更大程度地调动创新激情。

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央对高校育人工作的战略要求,教授们围绕如何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抒己见。教授们谈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加强教师“三全育人”的责任意识、要有言传身教的意识,“教师怎样,培养的学生就怎样”,形成育人共同体,主导第一课堂,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要紧跟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学生发现、探索、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要以“听说读写行”能力为基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拓展国际视野,强化逻辑思辨能力;要设计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文化活动,全面打造第二课堂,要以文化人、文化育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注重学生情商培养;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塑造奉献担当品质,献身“三农”事业,为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2019年1月,植科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植科学院将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育人质量,助推“双一流”建设。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