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学术委员会研讨2019年重点工作

核心提示: 2月28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就成立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神农架科学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科学研究中心,战略咨询项目实行双主持人制度,推进产学研协同综合改革等相关事宜展开热烈讨论。

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王梓安摄  (2)_副本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伟)2月28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参加会议,校长李召虎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主持。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关桓达通报了校学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及2019年计划。他指出,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二是做好“两重两院四中心”(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绿色作物前沿科学中心、神农架科学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科学研究中心、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筹建工作,三是推进产学研协同综合改革工作。

会议就成立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神农架科学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科学研究中心,战略咨询项目实行双主持人制度,推进产学研协同综合改革等相关事宜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们普遍认为,我校在生物学、公共卫生、食品营养等领域基础厚实,发展生物医学有着较高的起点,在当前国内“双一流”大学竞争空前激烈的大背景下,以生物医学中心为基础,适时成立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有利于我校转化学科优势、推动生物医学快速发展。同时,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找准突破口,将聚合校内人才和全球招聘相结合,聚集一批生物医学领域高水平人才;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湖北省肿瘤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等医疗机构的沟通合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争取早日挂牌学校附属医院,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融通发展。

在讨论成立交叉科学研究院时,委员们纷纷表示,发展交叉学科是大势所趋,推进交叉科学研究是我校建设高质量学科群、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选择;当前形势下,成立交叉科学研究院,有助于我校积极争取科研资源、产出高水平交叉成果、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讨论成立神农架科学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科学研究中心时,委员们普遍认为,作为世界罕见的“物种基因库”“濒危动植物避难所”,神农架是研究生物物种多样性、典型性以及植被自然演替规律的理想场所,极具科研和保护价值;长江经济带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生态地位重要、发展潜力巨大,学校要抓住国家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需求,为长江经济带“量身定制”发展方案,促进学校优势资源与长江经济带特色资源互动融通。

委员们建议,我校在涉及神农架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领域,已经具备一定的科研基础,下一步要聚集整合相关资源,尽快建立野外科研观测站,安排科研人员长期驻守,开展相关研究;建议学校以大项目实施推动大平台建设,培育交叉科技创新团队,占领新的科研制高点,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会议还就如何推进产学研协同综合改革、促进“三创”人才培养展开热烈讨论。有的委员指出,我校在培养创业型人才方面还有短板,应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构建学术型、应用型、产业型“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有的委员建议,要加强“三创”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评价等领域高效协同的分类评价体系。

张启发院士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术委员会通过充分讨论,就新一年重点工作达成了共识,下一步要在汇总吸纳委员们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继续发扬华农人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尽最大努力,把好事办好。会议最后,校长李召虎代表学校,对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并就如何推进新一年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李召虎强调,我校发展生物医学,要坚持“学科发展生长点、学术水平宝塔尖”的定位,开辟营养健康新领域,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他指出,要在校内积极培养研究交叉科学的文化和土壤,建立健全培养机制,点燃开展交叉研究的“星星之火”。

审核人:关桓达

责任编辑:兰涵旗